【聚焦COP15】央视关注迪庆白马雪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时间:2021-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了迪庆白马雪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800多平方公里。保护区成立至今,一直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通过采取措施,野生动植物的数量逐年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在白马雪山保护区的曲宗贡站点,工作人员用红外线照相机收集资料。这些用来监测保护区动物活动的红外相机,是半年前安装的。

云南白马雪山曲宗贡生态定位监测站站长提布说:“这个红外线相机里面,我们看到的动物还是比较多,比如说黑熊、狼然后是水鹿。水鹿在这片区域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过,好几次在户外相机里面出现,说明水鹿活动范围慢慢的延伸到了这个区域。”

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通过社区共管的方式,让社区的老百姓从狩猎者变成护猴员,从砍伐者变成护林员。每位护林员每年有2万元的收入。他们通过巡山护林,有效保护了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

保护区还结合脱贫攻坚积极对接公益岗位,帮助社区内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养蜂等绿色产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

云南白马雪山保护区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赖建东介绍:“从2019年至今,将近投入60万元,一方面用于生计替代,第二方面用于能源替代,希望有更多的百姓参与到保护当中来,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

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保护区不断监测到新的物种,目前保护区监测到特有植物883种,哺乳动物100种,鸟类372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滇金丝猴、雪豹、云豹等27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有黑冠黑颈鹤、黑颈长尾雉鸡等32种。(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