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经酸树(学名蒜头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广南唯一”

时间:2021-05-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田春琼 卢永成

5月21日,蒜头果资源保护与利用宣传活动在广南县举行。此次宣传活动以“保护野生动植物 构建美丽云南 助力COP15”为主题。活动得到云南省、州、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吸引了中国网、经济日报、中国绿色时报、澎湃新闻等12家中央、省、州、县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5月21日下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和中共广南县委、广南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媒体见面会。

(参会人员栽种蒜头果)

中共广南县委书记芶开波向媒体介绍,广南县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开展生物物种资源调查,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大珍稀濒危物种、极小种群物种抢救保护及生物生态安全管理,全县典型生物系统和重要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目前,广南县共有野生动物67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19种;木本种子植物有91科、272属、400余种,国家Ⅰ级保护的野生植物4种、国家Ⅱ级保护的野生植物12种、省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8种。

(蒜头果培育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珍稀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物种中,广南县以“神树”(蒜头果)“仙草”(铁皮石斛)”最为独特。特别是蒜头果,据统计,在世界范围内,属广南居多,境内胸径5CM以上野生蒜头果分布达38215株以上,已新植蒜头果2.4万亩,野生蒜头果年均鲜果产量达80余吨。2017年广南县被云南省林草局列为省级蒜头果林木种质资源库,是全省唯一蒜头果种质资源库内的县区,这也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广南唯一”。

(蒜头果幼苗)

据了解,广南县采取野生蒜头果资源普查和主要生境研究、加大保护区建设力度、建设蒜头果种质资源库、规范果实采收等措施,加大野生蒜头果资源保护,加大乱采滥伐、抢采盗采、倒卖种子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将全县野生蒜头果资源以每株为单位分解压实护林员管护任务,确保现有野生蒜头果资源不遭破坏。在旧莫安勒、岩腊村、董堡牡露村、曙光拖董村4个乡(镇)建成1500亩的保护区,保护野生蒜头果资源1654株;在曙光乡拖董和旧莫乡岩腊村建成了2000亩蒜头果种质资源库和良种采种林分。

(野生蒜头果)

据悉,广南县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研院校合作,完成蒜头果主要生境因子研究,解决蒜头果种苗培育、移栽技术瓶颈,开展蒜头果回归种植移栽,并加大蒜头果产品研发。依托省林草科学院油茶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医疗机构,开展绿色生物大健康产品研发,建立了“云南省本力登院士工作站”“云南广南石漠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广南石漠化区经济生态树种培育国家长期科研基地”“蒜头果研究开发中心”等国家、省级创新平台,系统开展了蒜头果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在蒜头果保护、种子采收、沙藏、苗木培育、造林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云南省林草科学院油茶研究所通过多年技术攻关,使蒜头果种子发芽率达90%以上。通过采用沙藏开裂萌发种子或幼苗四月底造林,使移栽成活率达85%以上,现年可量化培育蒜头果苗木200万株。

(蒜头果)

据介绍,2017年以来,广南县依托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以广南县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贝木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企业,组建成立了广南县蒜头果产业联合总社,现全县完成蒜头果回归种植2.4万亩。同时,开展“育种、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深加工,取得了蒜头果高纯神经酸提取生产技术的突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98.2%高纯神经酸的工厂化生产。开发的神经酸凝胶和压片糖果两款产品已投放市场,正在开展多元化产品结构和神经酸临床试用等研发工作。(田春琼/文  卢永成/图)

知识链接:

中华神经酸树(学名蒜头果)开发价值小常识:

一、蒜头果属铁青树科蒜头果属,是我国特有的单属单种双子叶植物珍稀濒危孑遗植物,1987年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991年收入《中国植物红皮书》,1999年进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属保护濒危保护植物,国家极小种群保护物种,2012年被列为《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紧急行动计划》重点保护对象,在20个保护物种中蒜头果排名第11位,木本植物排名第1位。

二、蒜头果中神经酸含量是众多植物中的佼佼者,广南蒜头果仁中含油率为64.5%,油的脂肪酸组成为神经酸,占比67%。大量医学研究证明,神经酸是大脑神经细胞和神经组织的核心天然成分,对提高脑神经的活跃程度,防止脑神经衰老有很大作用。

三、蒜头果毒蛋白是蒜头果种仁中分离及纯化出的一种新型蛋白质,是一类有酶活性的有毒蛋白质,对人和动物有强烈毒性。云南大学医药学院研究表明,蒜头果蛋白对人宫颈癌细胞具有较强的毒性,说明蒜头果蛋白具有用于免疫毒素治疗癌症的应用前景,为研制新一代抗肿瘤药物打下了基础。

四、可作加工木材。蒜头果是高大乔木,树干通直,高达20米,胸径达40厘米,木材纹理较好、密度大、耐腐蚀、不裂不翘,是家具、船舶等上好材料,是国家珍贵用材树种,市场价每立方4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