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礼勇:守护绿水青山 筑就林业初心

时间:2021-05-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陈礼勇,男,哈尼族,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云南省普洱市卫国林业局局长助理,2018年6月获得市级书香党员称号,2019年4月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陈礼勇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天然林资源管护、天保工程公益林项目建设、营造林质量跟踪管理和调查规划设计对外业务拓展等。从参加工作,他针对自己第一学历是财算专业的中专生情况,努力拜书本为师,拜同事为师,拜实践为师,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先后完成了专科、本科学历;2017年撰写的论文《探究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成果对林地经营和管理的影响》和《3S技术在森林资源动态监测中的具体应用》在中国绿色画报发表;2018年9月荣获高级工程师职称;2018年10月,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高级测评证书;2019年6月,以主要参与人身份申报《一种巨尾桉提质增效间伐的方法》发明专利。

卫国林业局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期间,共完成森林管护410万亩、人工造林22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森林抚育10万亩,企业的森林资源面积和蓄积实现双增长。陈礼勇全程参与了企业天保工程区公益林建设项目,仅2015年至2019年完成人工造林1.7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累计用工23.4万个,使企业森林面积增加1.7万亩,解决了驻地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百姓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助推了地方脱贫攻坚的步伐加快。

林业资源二类调查显示,卫国林业局2016年新二调数据与2006年二调数据相比,企业活立木蓄积量增加了147.2万立方米,增长率为18.8%,森林面积增加6.4万亩。2017年省林业厅对卫国林业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省级检查,综合量化考评结果得分97分。企业先后荣获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全国营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县(局)级先进单位”“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天保工程二期示范点单位”称号。

天保工程成效显著,生态效益明显得到有效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局面,在企业的经营区内,还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绿孔雀,数量达到30余只。陈礼勇作为单位天保工程主要参与者和实施人,向企业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陈礼勇还负责企业人工原料林基地建设工作,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完成速生原料林基地建设6万亩,其中思茅松2.8万亩,其他树种3.2万亩,每年可循环提供生产原料5万立方米,为企业的林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参与国家林业局的948项目工程(即松博园建设),负责实施《热带、南亚热带松树种质资源保存及创新育种基地项目建设协议书》项目,目前已建成10个树种、17个种源568家系的种质资源库,即是全国热带、南亚热带松树基因库的样板地,也是普洱市唯一的松树科普参观基地。2019年9月,陈礼勇独自负责实施的5000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作业设计(人工林2500亩,天然林2500亩),目前正在推进中。他说:“我必须兼顾保护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如何提升经营区的森林质量,是我最大的心愿”。

陈礼勇被单位任命为局长助理后,一肩挑多职,他不怕吃苦,喜欢碰硬,有解决困难的技巧办法,有干事创业的韧劲毅力。在陈礼勇的努力和领导下,调查规划设计队于2015年7月获得中国林业工程建设协会颁发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乙级资质证书”,目前是普洱市唯一一家。2017年8月,企业决定将天保办调查规划设计队剥离出来推向市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他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陈礼勇亲力亲为,勇于担责。走向市场以来,带领调查规划队完成各类规划、可研报告和企业发展战略性研究项目1000余项,陈礼勇独自完成96项。2018规划队对外签订业务合同66个,总金额474.34万元,完成净利润141.99万元。2019年对外签订合同61个,总金额488.9万元,完成净利润156万元。近几年,他和团队所做的项目成果报告,得到上级部门和同行的认可,团队项目涵盖的区域,除普洱市各县区外,还远涉楚雄州、景洪市、丽江市、昭通市,甚至到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

攻难关,破瓶颈,企业面临的许多难题都被他一一破解。如他所分管的“三供一业”工作,供电基本理顺移交,水网改造完成880户,接近尾声,其中物业管理社会化移交,将解决困扰企业职工多年的房屋产权问题;2018年6月按时清除小黑江森林公园佛教元素问题;2019年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最美丽省份的战略决策,构建立体复合的生态景观廊道。他又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负责昆磨高速公路宁洱段绿色廊道工程建设三千万元的绿化项目。在工作中他将人背肩抗的浇水方式改进成用打药机接400米的软管浇水,解决了耗时费力成本高的问题,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累计可节约浇水费用132万元。

陈礼勇常说工作问心无愧,但有愧于妻子有愧于家庭。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外面跑,晚上还有很多内业要做。妻子生孩子,父母、娃娃生病住院等这些需要男人出面的关键时刻,他都不在现场。陈礼勇是林业战线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忘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始终秉承劳动人民踏实苦干的风格,把真诚和爱心全部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林业事业,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创造者、实践者和拥护者。

陈礼勇负责实施的人工造林在思茅区龙潭乡黄草坝村喀斯特地形试验性定植成功,有老百姓说:“从记事起,山是光的,放牧在山上的牛是看得见的,自从天保工程进来后,家对门半山的石头搬掉了,从来没想过石头山能种出树来”。曾经,国家发改委委派中国国际咨询公司对普洱市天保工程进行中期评估,当专家们登上卫国林业局小黑江林区防火瞭望台时,被一眼望不到边的苍翠和连绵群山所震撼,情不自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什么是秀美山川?这就是秀美山川!”

劳动者说:

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心重视下,获省第二十三届劳模称号是对默守候祖国西南边陲这一绿色宝地普洱卫国林业局人的最高褒奖。此称号于我来说,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同时又感到肩上责任更加重大。

近年来,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忘我工作,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劳动赞歌。置身于此,奋斗于此,倍感光荣,倍感骄傲。

我作为一名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建设者,时刻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记于心并为之忘我工作,全身心投入。我从一个普通农家娃,到企业职工,到共产党员,最后到局长助理,每个脚步,都记录着成长的脚步;从上高山下深沟的外业调查,到月上柳梢的文本制作;到敢于碰硬较真的检查验收,每个日子,都承载着工作的责任与艰辛。

结合市委政府实现千亿元现代林产业发展目标,我将主动融入和适应普洱林产业集团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秉承“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普洱市卫国林业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