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开水环境监管平台”守护曲靖水环境

时间:2021-05-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守护城市管网,背后是一场数字赋能水务管理的变革。在云南曲靖,由经开区管委会与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共同打造的“数字经开水环境监管平台”项目,将河道、水库、排水管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筹规划和综合管理,实现对经开区水环境的科学化、精准化和动态化管控,助力“数字曲靖”全局战略发展。

项目以城市水环境运行智能化为出发点,聚焦经开区水环境日常监管,基于GIS技术、传感器技术、大数据、物联网、5G通信等先进科学技术手段跟水环境综合治理管控目标有机结合,提升综合监督与管理能力。是一个集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存储、管理、服务、应用为一体的流域智慧管控平台。

“以前水质采样需要1至5天,现在取样只需要半个小时,结果也能马上出来。”曲靖电信分公司副总经理周伟表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转变为智能化采集,提供给监管部门,助力经开区业务管理部门的预警、决策、调度、指挥能力及应急管理数字化水平全面提高。

项目主要包括环境感知系统、智慧监管应用平台、无人机高光谱水质巡查服务、运营维护服务等。目前已完成水库、河道布放5套物联网小型水质监测系统,主要城区已布放管网液位检测仪,98个5G基站通过融合5G技术结合无人机完成水库、河道水质反演。同时,接入已建重点企业排口、污水监测数据及污水厂水质监测数据。

此前,项目曾荣获2020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金奖。接下来,“数字经开水环境监管平台”会在曲靖其他地区陆续上线。中国电信曲靖分公司还会在教育、社会治理、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养老服务以及智慧停车等方面推出更多的数字化服务产品。(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