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吉:从“造子孙孽”到吃上“生态饭”

时间:2021-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洪程

汽车沿着盘绕在青山之中的水泥路欢快地奔向傈家山寨白马吉,沿途见到的是密密麻麻的花椒树和成片的黄金梨树。

绿阴中,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呈现在面前。“到了,这就是白马吉!”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高泉村村主任赵平说。

“花椒、黄金梨是我们白马吉的摇钱树。”白马吉村民小组组长、共产党员蜂建强不无自豪地说,“去年,我们白马吉村民小组光是花椒户均收入就达到4200元,户均种植花椒5亩、黄金梨6亩。黄金梨品质太好了,咬一口满嘴生津,鲜嫩、香甜,现在没有到盛产期,产量不多,能尝到滋味的人很少。”

赵平接过蜂建强的话说:“老蜂说得对,白马吉实现了从‘造子孙孽’到吃上‘生态饭’的转变。通过这一转变,白马吉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赵平的话并非空穴来风。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白马吉村民小组位于永春河东岸,山高坡陡。2000年到2010年,这个只有47户傈僳族人家的小山村却因开采铅锌矿而声名遐迩。然而,粗放的开采方式戕害了这个原本山美水美的傈僳族山寨----植被破坏,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

回想起当年的情形,当了20多年护林员的蜂建强的脸上失去了笑容。他说:“我们尝够了生态被破坏的苦头,植被破坏了,泥石流不断爆发,许多小沟断流了,不要说生产用水,就连吃水都困难。挖了10来年的矿,富了几个外地老板,但给我们村留下的是恶化了的生态和深度贫困。”

去年,傈家汉子蜂义明家光是花椒收入就达到12000元,他接过蜂建强的话说:“我们傈僳族有句话叫做‘人养树、树养人’。现在,我们白马吉群众除了靠花椒增加收入外,平时早出晚归就近务工,每家每年务工收入都在10000元以上。”

“蜂义明说得好,我们在政府的帮助下,人人护树,家家养树。如今,靠着树子,我们白马吉家家过上了好日子。”蜂建明说。

蜂建明的话音刚落,赵平指着村子背后的大山说:“你们看,那片林地就是当年挖矿被毁的迹地。植被恢复后,泥石流灾害没有发生了,水源得到保护。今年天旱,白马吉也没有出现水荒。实践证明,生态遭遇破坏,连生存都困难还谈什么发展。生态是发展之基啊!”

“现在,我们白马吉群众收入增加了,家家住进了新房,大家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家园、村庄打扮得漂漂亮亮,争创最美村庄。”蜂建明站在自家干净整洁的庭院里说。

走进白马吉群众家中,徜徉在白马吉乡间小路上,切身感受到白马吉群众的心愿正在变为美好现实。通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是群众自己用废旧瓦片建设的花台,花台上点缀着美丽的蜜蜂兰,道路上见不到粪堆、垃圾堆、柴火堆、草堆,更见不到牲畜乱串;家家庭院、厨房、卧室、庭院干净整洁,厕所打扫干干净净;在村子的古核桃树下,是白马吉群众建设的休闲点。

“为创建最美村庄,我们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充分发扬民主,建立了管用实用的组规民约,使之成为刻在村民心中、化为行为自觉的‘小宪法’。”蜂建强介绍说,“我们落实组规民约关键是靠以党员为核心的民管委发挥作用。民管委成员按照包户制度,把组规民约落细落实。”(杨洪程)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