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见精神——迪庆维西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见闻

时间:2021-05-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洪程

一粒水珠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从细小的举手投足间看到云南迪庆维西各族干部群众踊跃投身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的精神风貌。

(爱卫生,讲文明,扫厕所、勤洗手。)

“除了脚印什么也没有留下”

从早晨7点30分左右到夜间9时30分左右,位于保和镇府门前的维西县民族文化广场有上千各族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经常在这里参加文化活动的梁美英说:“今年以来,文化广场发生了显著变化,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很讲究卫生,没有人乱丢垃圾,活动结束,除了脚印外什么也没有留下。”

(担当责任管市场)

5月10日,罗马村召开群众大会,3个多小时的会议,没有人抽烟,会议结束时,现场见不到任何垃圾。

这样的变化在维西城乡各地比比皆是。变化何来?罗马村党总支的一席话道出了原委:“创建爱国卫生活动的目的意义深入人心,健康知识入脑入心。”

(从小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习惯。)

诚如斯言,开展创建国家爱国卫生县城以来,维西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入户宣传、大会宣传等方式,大张旗鼓宣传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和健康维西建设知识,提高各族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于洗手、分餐公筷、倡导健康文明饮食、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新风尚。

(门前五包落实到位。)

“创建卫生城,争当文明人”

维西县司法局干部、共产党员刘贵华家住保和镇十字街社区南门街。为了给道路两旁增绿添秀,刘贵华把精心培育的12盆花摆放在公路旁墙角下。在刘贵华的带动下,南门街居民纷纷把花盆摆放在家门前、道路旁,美化环境。为什么这样做,刘贵华回答说:“说一千道一万,创建卫生城,争做文明人!”

(干部在网格区里清垃圾。)

5月12日,走进精准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点永宁社区康恩家园,家园里的公共厕所干干净净,洗手台上摆放着清洁液、手纸。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说:“我们这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在公厕里为群众提供洗手液和手纸,通过宣传教育,我们群众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德。”

(公共厕所环境美。)

去年以来,维西县在人群较密集的区域都建设公厕,并为群众提供洗手液和手纸。负责杆香村路段公厕卫生的保洁员说:“提供的洗手液、手纸没有出现过被拿走的情况,尤其让人感到高兴的是,过去在公厕里乱丢垃圾的情况没有了。”

“文明县城是文明人的精神物化成果。”维西县住建局副局长道出来维西人的精神境界,“过去,我们道路旁、公园里的花草树木时常被盗或被毁坏,今年以来,被毁被盗的情况没有了。我们在公厕里摆放的兰花没有人拿走。这是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带来的变化。”

细微之处见精神。今年以来,维西县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全县各族群众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行为自觉把县委、政府《爱国卫生运动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到实处,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的成效标注维西人的精神高度。(杨洪程)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