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二医院巧用内镜治疗8岁儿童阑尾炎

时间:2021-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林 王峰 钱龄蓉

“我的肚子终于不疼了,现在舒服多了,感谢王叔叔、钱阿姨!”近日,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为一名8岁阑尾炎患儿成功实施了经B超引导下内镜逆行性阑尾炎治疗术(ERAT),完整保留了患儿阑尾及其功能。该手术为曲靖市首例儿童经肠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术,是曲靖市二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实施儿童内镜诊疗以来的又一新突破,将让更多患儿受益。

8岁男孩杨某,右下腹疼痛2天,当地医院考虑急性阑尾炎,连夜赶往曲靖市二医院救治。入院后,经会诊,确诊为急性阑尾炎,需X射线透视下造影显阑尾行内镜逆行性阑尾炎治疗术,考虑到X射线对孩子的影响,在超声诊断科配合下,消化内镜中心王峰主任团队选择在B超引导下实施内镜阑尾炎治疗术。术后治疗效果明显,患儿3天后康复出院。

曲靖市二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王峰教授介绍,6至12岁是阑尾炎的易发期,在儿童和青年时期,阑尾具有发达的淋巴组织,能传输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发挥免疫功能。到成年后,这种免疫功能会被全身淋巴结和脾脏所代替,因此,在儿童时期应尽量保留阑尾,不建议搞“一刀切”。截至目前,经肠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术(ERAT)为阑尾炎的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选择,既避免了外科术后的切口疼痛,又保留了阑尾的生理功能。当前ERAT技术在国内仅有少数医院可以开展,尤其开展内镜下儿童阑尾炎治疗项目极少,填补了曲靖市儿童阑尾炎治疗领域的一项空白。(陈林 王峰 钱龄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