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秘境千家寨 邂逅“林中仙子” ——白鹇

时间:2021-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珊杉 梁涛

在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普洱镇沅片区的秘境千家寨里,不仅生长着2700余年的野生古茶树王,还有种类繁多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跟随红外相机视角,走近秘境千家寨,邂逅美丽的“林中仙子”——白鹇。

白鹇又名银雉、白雉,属于大型鸡类,是国家Ⅱ级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在海拔300-2000米的山地森林,尤其喜欢森林茂密且林下稀疏的近水沟谷。由于白鹇性情特别的机警,所以常人不易拍摄到白鹇的近像,借助红外相机我们才得以一览白鹇美丽的身姿。

红外相机拍摄画面里,白鹇们正在低头四处觅食,它们主要以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等为食。白鹇繁殖期每窝产卵约4-8枚,孵出的雏鸟当日即可离巢活动,它们通常都是集群活动,冬季集群可达30余只。

白鹇为昼行性动物,不善飞行,一般在地上活动,早晨和黄昏出来觅食,吃饱之后就在林中梳理羽毛和休息,晚上择良木而栖。白鹇在林间活动一般都悄然无声,连觅食与打斗时都几乎不发出声音,受到惊吓就赶紧钻入附近灌丛里躲避隐藏起来。

白鹇雄鸟和雌鸟外形上有很大差别,很容易分辨。雌鸟通体橄榄褐色,羽冠近黑色;而雄鸟则上体白色而密布以黑纹,头上具长而厚密、状如发丝的蓝黑色羽冠披于头后,脸裸露,赤红色,尾长、白色,两翅亦为白色,下体蓝黑色,脚红。较之雌鸟,雄鸟外形看上去更为美丽而高贵,犹如美丽的“仙子”一般。著名“诗仙”李白曾题诗:“请以双白壁,买君双白鹇。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以此赞美白鹇的高洁纯美,超脱不凡。(刘珊杉 梁涛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