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祈祝丰收“开秧门 ” 欢声笑语闹春耕

时间:2021-04-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开秧门”是云南哈尼族村寨迎接播种的传统仪式,每逢夏季插秧之前,哈尼人都要在田间举行隆重仪式,共同祈祝秋季大丰收。4月29日,红河州元阳县举行“开秧门”仪式,实景展演农耕文化习俗。

祭祀声起,穿着新衣的哈尼族群众站在田埂上,“开秧门”正式开始,犁田、耙田、祭秧神、挑秧、栽秧、叫秧魂等仪式一一上演,参与祭祀的人互泼水和泥,用欢声笑语唤醒沉睡一冬的哈尼梯田。

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沉淀了1300多年稻作精耕农业的民族历史、民族文化。元阳县境内共有19万亩梯田,集中连片最大的达上万亩,其中以多依树梯田、坝达梯田等最为著名。梯田核心区内水源丰富,空气湿润,雾气蒸腾,将梯田装扮得含蓄生动,梯田与群山交相辉映,组成一幅唯美的天然画卷。

“保持古老的习俗活动,目的是为了将‘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梯田精神传承下来。”元阳县文化馆馆长何志科介绍,哈尼人秉承这种精神,在海拔144米到2939.6米,坡度在15至75度的群山之间开垦了3000余级梯田,将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思想融入淳朴的农事中。

哈尼梯田的发展经过了漫长求索,据了解,梯田曾一度被贫困掩盖,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下,交通不便、发展滞后等诸多难题凸显,探求遗产地脱贫增收新路径成了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近年来,元阳县通过对梯田稻作系统进行深入挖掘,州、县合力推广了既环保又无污染的“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了“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粮渔共作、强农富民”目标。(周佳艺  元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