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质保护稳中向好 九大高原湖泊治理成效显著

时间:2021-04-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4月28日举办的发布会消息,近年来,云南通过革命性举措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实现了水质保护稳中向好的目标。九大高原湖泊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抚仙湖、泸沽湖保持Ⅰ类水质;洱海、阳宗海、滇池草海水质为Ⅲ类,滇池外海水质提升为Ⅳ类,程海水质稳定保持Ⅳ类(pH值、氟化物除外),星云湖、异龙湖、杞麓湖水质为Ⅴ类。

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和俊介绍,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组织深入调研,共梳理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问题209个,提出整改措施327条。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等,全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

目前,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已全部修订完成,并配套出台了20多项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正在推进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中不适应当前保护治理需要的条款、规定的梳理工作。

同时,云南根据入湖河道水质目标、农业面源污染削减治理目标、湖泊流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思路建议等推进制定九大高原湖泊流域清水净湖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全面推动清水净湖巩固提升行动实施。

在精准治湖工作中,云南集中力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围绕“控、截、调、补、拆、绿、治、管”八个方面多管齐下,坚持依法治湖、科学治湖、系统治湖和责任治湖,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打好湖泊流域环湖截污、生态搬迁、矿山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治理、环湖生态修复、水质改善提升、过度开发建设治理等“八大攻坚战”。

云南省委、省政府从2018年起每年安排36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省财政投入较2016年增长约4倍,从2021年起省级投入增加为42亿元。创新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湖泊保护治理,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八个湖泊(滇池除外)分别签订了第三方治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共计175个项目,引入投资829亿元。

此外,云南省还成立了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涉及九大高原湖泊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现场督导洱海、抚仙湖、异龙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同时,积极推进2018年以来中央和省级督察等发现问题的整改,发现问题共计665个,已整改完成624个,整改问题完成率93.83%;共制定整改措施1664条,已整改完成1616条,整改措施完成率97.12%。(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