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美团|反垄断下的“惯犯”,这次该如何收手?

时间:2021-04-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鑫

近日,总是标榜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使命的美团,继阿里、扬子江药业之后,成为了又一个被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盖上反垄断标签的知名企业。

然而消息一出,似乎美团被反垄断立案调查这事,对处在舆论社会里的网民来说,并不稀奇。

原来早在2017年,美团就曾因强制商户“二选一”被工商部门处罚,并被列入2017浙江“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十大典型案例之一,且被定性为“不正当竞争”。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对“美团网”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合计罚款52.6万元。

2018年5月,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认定美团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罚款7万元。

2019年,美团还因涉嫌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被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美团外卖强迫商家“二选一”当事人作出处罚,罚金25万元罚款,并且“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据了解,近年来美团因不正当竞争屡遭行政处罚和法院判赔的金额就累计高达300万元。如此看来,反垄断处罚下的美团显然就是一个屡教不改的“惯犯”。为什么美团情愿顶着被处罚的风险,还要涉嫌垄断行为呢?

据财报显示,2020年美团第四季度营收379亿元,同比增长34.7%。全年营收1148亿元创历史新高,净利润47.1亿元。尽管美团整体的营收是令人满意的,但在公司新业务上,美团买菜、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等,这些美团新业务去年亏损达到109亿元,其中仅四季度新业务经营亏损就达到了60亿元,其中一半来自于美团优选。

有报道称,美团优选在部分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第一。另据《36氪》报道称,美团优选将2021年GMV锁定在2000亿元,并将冲击5000至6000万/天的单量。这样高的目标量,美团如若不搞垄断,显然是吃不消的。

针对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的立案调查,美团表示,目前各项业务正常运行,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阿里巴巴的罚款比例为4%,扬子江药业的罚款比例为3%。对美团来说,此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的处罚,美团在垄断的道路上会急刹车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来源:新浪财经、经济参考网)

(责任编辑:叶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