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普洱无量山中宝藏小村

时间:2021-04-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婕 王格子阳 叶兆玲

都说云南景东的这个高寒小山村,充满乡情土韵、田园野趣。尽管每个人怀揣不一样的心情,只要你心怀期待,随意的一个快门,都可以框出不一样的美。

距景东县城30公里的锦屏镇黄草岭村,地处无量山腹地,山高谷深、气候冷凉,却因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在其它地方无法看到的独特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情,称它为世外桃源,绝不为过。

海拔近2500米的黄草岭,山形大开大阖、因许多山峰脊线分明,鬼斧神工的勾勒出了伟人峰、笔架山、猫头山和背娃娃山等山如其名的景致,让人叹为观止,而山间宛如玉带交缠的进村入户路和错落镶嵌的石板房则更多地倾注了人的参与和融合,散发着静谧的乡土气息。

说起黄草岭的石板房,可是极为少见的,因为当地没有可烧制瓦片的胶泥,加之普通瓦片难于抵御冬日间凛冽山风的侵袭,聪明的黄草岭人便就地取材,将山中巨石劈为石板,薄薄一片片层层累加建盖房屋,老百姓们大致也想不到,当初只是为了省钱省工、遮风避雨的石板房,时至今日竟有了不曾多见的别样韵味。青石灰墙与当地的连绵青山相偎相依,偶有人家冒出的炊烟,袅袅的绕过群山,飘往天边化作一抹轻云,不知天上人间。

人间最美四月天!此时来黄草岭看一树花开绝对惊艳,黄草岭人辛勤耕耘多年,各种经济林已成规模,由于生长期的差异,各种经济林在不同的季节开花、结果、成熟,造就了黄草岭一年四季都有景可看、有果可尝!走进果园,只见红白渲染茫茫一片。媚如粉的桃花瓣里探着几星明黄喜,白如月的梨花瓣中透出几点淡绿愁,远远地引得蜜蜂匆匆而来,却又踌躇不止,不知埋头于哪里,才能吸撷更香甜的蜜。

刺苞菜、香椿和大麻菜是云南人必吃的野菜,在别的地方可能看不到这些植物成片生长的景象,可这在黄草岭既是当地一景,更是老百姓揣进口袋里的“钱串串”。有不少游客早知个中滋味,纷纷循迹而来,他们把亲手采摘的野菜交给农家乐里的老板娘,然后在农家小楼里悠闲地坐下来。尝一匙当地橙黄细滑、果香沁脾的上等蜂蜜,喝一口清澈凌冽、回味甘甜的山泉水,然后在厨房传来的柴火哔啵声中,一桌子生态美味携香而来。

当地土猪腌制的腊肉瘦肉红润、肥肉透亮,搭配当季野菜,活煮或剪、似乎带着点微微的苦涩、又好像有种特有的回甜,再来上一锅火塘里熬制的生态土鸡,怎一个香字得了!

黄草岭的美源于自然山水,更源于当地老百姓的苦心经营。进黄草岭,你看不见懒惰清闲的百姓,他们不是忙着打理地里的经济作物,便是筹划着家里的生意。县城市场里卖蜂蜜、花椒、草果、刺包菜、蜜桃、梨等应季特产的,大多是黄草岭人,而这里的人儿也有了丰厚的回报!

如今,这个含5个村民小组178户的边远小村已发展花椒、刺苞菜、草果、樱桃等经济林果2700余亩,年产值超过500万元。村民们还利用当地生态自然优势发展火腿加工、蜜蜂养殖,并抓住该县提升旅游观光层次的机遇经营农家乐,每年到黄草岭旅游的近10000人次,逐渐形成“春赏花、夏看绿、秋品果、冬观雪”的旅游品牌。2020年,黄草岭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478.1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814.81元。慷慨的大自然将黄草岭的四季安排得满满当当,迎接着一个又一个充满希望的丰年。

想吗?或带上家人,或约三五好友结伴而行,来景东黄草岭,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梢红草绿、日暮黄昏。也找寻一种“靠山吃山亦养山”的黄草岭人精神!(周婕 王格子阳 叶兆玲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