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天数比率达98.8% 云南“三大保卫战”助推污染防治

时间:2021-04-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十三五”以来,云南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打响“三大保卫战”,突出重点实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取得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8个标志性战役的胜利。“2020年,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8%。”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表示。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云南实施了一批污染整治重大专项行动,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无组织排放整治、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燃煤小锅炉淘汰,持续推进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整治,率先全面供应符合国Ⅵ(B)标准车用汽油,提前4年完成国家部署任务,2019年以来,累计淘汰国Ⅲ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53652辆,积极推动大宗货物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19.46%。全省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2020年,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8%。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云南以革命性措施狠抓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的彻底转变。九湖中劣V类水体从2015年的4个减少为1个,抚仙湖、泸沽湖水质稳定在I类,洱海治理成效明显,滇池水质得到改善,草海水质连续两年稳定在Ⅳ类,为30年来最好水平。加大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力度,六大水系出境跨界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以上,赤水河云南段3个国控、省控监测断面水质均为Ⅱ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千吨万人”及其他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划定保护区,州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考核目标。纳入国家监管的33条黑臭水体整治全部初见成效。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云南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了274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全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实现动态更新,划定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建立全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大力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加强固体废物处置。

截至2020年底,云南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任务,实现阶段性目标。(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