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不断扩大绿色版图 完成营造林3840.38万亩

时间:2021-04-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云南是林草资源大省,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和“世界花园”。“十三五”期间,云南完成营造林3840.38万亩,全省林地面积由3.75亿亩增加到4.24亿亩,森林蓄积量由17.68亿立方米增加到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5.04%,年均义务植树1亿株以上。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永平介绍,近年来,云南林草部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治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落实森林经营措施,持续开展森林督查、“绿卫”、整治种茶毁林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云南林草资源得到全面保护,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超额目标任务 全省林草资源总量大幅增加

“十三五”期间,全省林地面积由3.75亿亩增加到4.24亿亩,森林蓄积量由17.68亿立方米增加到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5.04%,乔木林单位蓄积量由每公顷94.8立方米增加到99.1立方米;全省公益林生态补偿面积1.38亿亩,年补偿金21.1亿元;湿地面积由853.94万亩增加到927.47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5.27%,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全省林草资源总量大幅增加,质量明显提升。

建立自然保护区166处

以构建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云南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出台了国内首部国家公园地方性法规——《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全面完成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目前全省建立自然保护区166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45处;划建自然保护地11类、362处,占云南国土面积的14.32%;实施极小种群拯救保护项目120多个。同时,昆明、普洱、临沧、楚雄、曲靖、景洪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建成国家森林乡村235个,省级森林乡村1081个,全省乡村绿化覆盖率达47.45%。

林草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目前,全省核桃种植面积达到4303万亩,年产量148万吨、年产值412亿元;澳洲坚果353万亩,年产量7.48万吨、年产值38.26亿元,云南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坚果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地区。全省打造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1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5个。野生菌资源年蕴藏量100万吨左右,年采集利用约20万吨,产值超过100亿元。全省林草领域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5户、省级龙头企业762户,10家坚果类经营主体被评为“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

18.3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选聘生态护林员

积极开展生态保护扶贫,全省从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8.3万人,居全国第一,人均年管护收入9千余元,带动超过78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高黎贡山之畔的独龙江乡共选聘生态护林员195名,带动整族增收致富。积极开展生态治理扶贫,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五年共完成营造林2973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237.4万亩,惠及37.7万户、151.6万人,补助期内户均可获得现金补助7560元。

2.7亿亩集体林地确权到户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省2.7亿亩集体林地确权到户,840万户林农通过林地承包经营权获得更多财产权利,深刻改变了农村的生产关系,激发了全社会积极发展林草产业的动力。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备案国有林场优化整合为141个,分流安置富余职工1612人,职工人均月工资由改革前的4078元增加到7484元,管理林地由4074万亩增加到6187万亩。大力推进林草投融资机制创新,以国家储备林建设为抓手,“十三五”期间,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贷款开展林业生态建设项目22个,审批贷款155亿元。

赵永平表示,下一步,云南林草部门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加快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主线,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力打造“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生态品牌,为云南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做出贡献。(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