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举措多角度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1-04-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启

近年来,云南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核心要义,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做到职能职责向主线优化、工作措施向主线发力、人员力量向主线加强。

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李涛介绍,在理论研究方面,云南正在研究编制《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长期规划》,组织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相关研究,各个层面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也纷纷成立。

在宣传教育方面,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展览,在云南卫视播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益宣传片,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活动;积极挖掘整理云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编纂出版《云南少数民族中华文化认同文献典藏》和《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古籍书系》;在中小学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云南省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说课比赛,定期举办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征文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相关课程,举办全省性的专题培训班,不断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全过程。

在平台建设方面,不断优化职能职责,打造各类主题教育场所。各州(市)、县共建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研究中心)80个,2021年以来参观人数累计约8.9万人次;全省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主题公园127个、现场教学点19个、示范基地11个、主题教育戍边馆6个、基层实践站(讲习所)3个。

在互嵌交融方面,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先后与四川、青海、西藏、新疆等西部九省(区、建设兵团)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联盟,与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区建立协作机制,积极创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确保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更好融入社区、融入城市。

此外,云南还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建普通话示范村701个,完成7752所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达标工作,完成9.96万名“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不通国家通用语言劳动力培训,促进各族群众语言互通、心灵相通。(刘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