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理南涧盛开团结花

时间:2021-04-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是全国8个彝族自治县之一,境内有35个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南涧县民族风情浓郁,民族文化繁荣,享有“中国民间南涧跳菜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南涧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党建引领,高位推进创建工作

南涧县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抓手,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扛起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联动,以全县之力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

为给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南涧县制定出台《南涧彝族自治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13个。同时,建立了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创建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位高效推进。

“全县处级干部中,少数民族占54.05%,科级干部中,少数民族占58.08 %,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成为了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民族工作基础更加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涧县的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善做民族工作的干部,锻造无量山铁军。

深化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南涧县强化学习教育,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群众教育当中。

比如,以南涧县委党校为首,注重打造“宣讲品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平台为载体,主动深入县属各部门、乡镇、企业开展宣讲工作。截至目前,共宣讲84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1261人次。“在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和下乡宣讲活动中,围绕维护民族团结,广泛宣传民族政策法规,深入浅出地把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落到实处,营造深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相关负责人介绍,也通过党员干部包村包户开展“户长会”“村民小组会”等方式,在各族群众中开展“比过去、知变化,比未来、知希望,比政策、知福利,比邻里、知礼让,比干部、知关爱,比组织、知党恩”的“六比六知”活动。

又以学校为例,在南涧县城镇中学,开展各类形式的民族文化活动,民族团结主题展览,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

此外,南涧县率先在大理州命名了县档案馆等11个铸牢中华民族共体意识教育示范基地,搭建宣传教育平台,深入挖掘教育内涵,广泛传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凝聚起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磅礴力量。

强基固本,各民族共促发展之路

采取“+民族团结进步”模式,南涧县打造了“药谷”“花谷”“茶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园,实施了“清华大学帮扶”“沪滇协作项目”“十百千万工程”等民族团结进步连心工程,不断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形成了示范引领、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

“南涧跳菜”是南涧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传统技艺,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南涧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通过传承、保护、挖掘民族传统文化打造“南涧跳菜”升级版。通过开展以培养百名跳菜艺人、培训百支跳菜队、打造百个跳菜名村、搭建百座跳菜舞台、扶持百家跳菜名店为内容的“五个一百”工程,全县已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0多人,组建跳菜队230多支,“南涧跳菜”成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文化产业,成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符号和致富因子,跳出了南涧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气象。

南涧县公郎镇是一个汉、彝、回、白、苗、布朗族等13个民族分布聚居的乡镇。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针对县内布朗族较少民族同胞的脱贫实际,南涧县集中力量实施布朗族整族脱贫工程,让布朗族整族脱贫工程成为全县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示范工程。

在板桥裕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涉及布朗族、彝族、苗族103户400余人,这些村民从缺水、交通不便的原居住片区异地搬迁,完成了生活居所质的飞跃。“以前喝水都困难,洗个衣服得下山近一个小时,现在看病、小孩就学都很近。”搬迁户查秀艳说,改善了居住环境后,自家的收入也增加了,前年依靠生猪养殖,收入达到了十几万元。据了解,目前南涧县布朗族户均有2个以上产业,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10000元以上,打造了一批民富村美人和谐的“布朗族新村”,脱贫出列,践行了“绝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周佳艺 南涧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