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千亩田 一田插青秧 镇沅鱼米之乡这种“玩法”解乡愁

时间:2021-04-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思冀 杨兆强 吴菁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勐大镇深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占补平衡水田改造项目,全镇稻田扩增至26000余亩,连片成景,呈现一层稻田一层梯的壮观景象。

4月24日,镇沅“鱼米之乡”勐大镇举办农耕文化体验活动,以农耕活动为载体,打造乡愁文化主题,将“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的乡村意境展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找寻传统文化记忆,感悟大自然的清新和淳朴,体验农耕文化魅力。

活动在犁田、耙田表演中拉开序幕,当地村民向游客们展示传统的耙田、扶耕等耕作方式,展现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牛耕画面。随后,勐大镇招募的20名体验插秧活动的“插秧人”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下田体验插秧。

只见“插秧人”一字排开,拉好直线,固定间距,有序插秧,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田里便插满了绿油油的秧苗。来自河南的张先生说:“来云南十七八年了,第一次体验这样的活动,通过体验了解镇沅这边的农业生产方式,也真正感受到种粮的艰辛。”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设置水田徒手抓鱼活动,游客们分为儿童组和成人组下水抓鱼,只见大家纷纷亮出抓鱼绝活,带上各式各样的装鱼工具,欢乐大战,嗨爆全场。游客李女士高兴地说:“今天看得很开心,玩得也很尽兴。农耕文化是最美的乡愁记忆,是劳动者最淳朴、最美好的向往,今天的活动,唤起了儿时的美好记忆。”

期间,农业科技人员还向广大农户讲解抛秧技术要领,现场示范抛秧技术,希望农户们能够把现代栽秧技术和传统耕作方式相结合,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勐大镇党委书记李开福介绍,下一步,勐大镇将围绕乡愁主题,举办稻田摄影节、丰收节、稻田捉鱼、认养稻田等系列活动,探秘传统村落,追寻红色足迹,让乡情、乡韵、乡愁充分涌动,对外展示勐大建设发展的新成果、新面貌。届时,热情欢迎广大朋友们,到鱼米之乡·乡愁勐大体验不一样的田园休闲风光,开启山野乡村回归之旅,圆田园乡愁之梦。(李思冀 杨兆强 吴菁 镇沅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