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支队伍叫 “拉祜山乡的电影放映队”

时间:2021-04-2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芳

“放电影去了……!”,这是农村电影放映员吴应清在签完放映协议书后兴奋叫出来的声音。操场上聚集了寨子里的男女老少,有抽着烟袋的、有背着孩子的,还有追逐嬉戏的孩子和窃窃私语的老人,大家边看电影边谈论着电影的情节,嘻嘻然然、闹闹笑笑,多么和谐的一幕。这,就是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农村露天电影放映的场景。

为积极响应国家“解五难”工程,解决农村老百姓看电影难的问题,2007年,澜沧县成立了农村电影“2131工程”业务管理站。

这支队伍从组建至今,已奔波了13个年头,一路走来,队伍由8个队发展到现在的13个队,放映方式由胶片式到数字式,放映范围已经覆盖到全县20个乡镇和5个社区。共放映电影约30000多场,累计观众人次约650万人次。

为更好的发展和弘扬民族文化,结合澜沧县实际,2013年,县农村电影管理站组织了一批精通拉祜文字和语言的队伍到市级进行拉祜语电影的译制和配音。从此,电影的设备成了数据化,电影的语种也出现了民族语。除了本市配的拉祜语电影以外,市农村电影工作站还引进了其它地方的佤语、傣语、哈尼族语等民族语言电影,这些影片拷贝后到基层各村组放映,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很多老百姓都喜欢和放映员聊天,三五几个就喜欢凑到放映员身边拉家常,而放映员们也就顺势将当前国家方针政策宣传给老百姓。人越聚越多,老老少少在看电影过程中谈谈笑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在常人看来,放映任务其实很辛苦,有时候由于放映电影的村组离家太远,连续几天都回不了家,然而,这13名放映员中没有一个叫苦叫累,他们都认为:能够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能够用电影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是他们最开心的事。他们把每一次放电影都当做一次愉快的旅行。放映员中年纪最大的已有70岁,最小的只有27岁。

大山乡70岁的放映员方田中是以前老电影队的放映员,他从70年代就开始从事电影放映工作,老同志说:“我喜欢放电影,放一辈子的电影,不让我放电影我就觉得心里空,还是活动活动筋骨好啊……以前条件艰苦,交通不方便,很多时候还得约个伴扛着设备步行,自从脱贫攻坚后,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水、电、路都通了,方便了老百姓也方便了我们,老百姓可以从另一个寨子跑到这个寨子来看电影,国家政策太好了,真希望自己再年轻几岁,哈哈哈……”爽朗的笑声中可以看出他是多么热爱这份事业,爱了一辈子。

夜深了,放映员收拾起设备,驾着夜色奔向回家的方向。为基层群众服务是所有放映员共同的心声,用电影的方式带领最基层的老百姓感党恩、听党话、学党史,接下来的放映工作中,放映员们将一如既往跟着党的路线,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直走下去。(李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