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尽情享受慢时光

时间:2021-04-2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的独克宗古城,有着1300多年历史。独克宗,藏语中意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或“月光城”。

古城处处透露着古朴精致,分布着风格独特的藏式建筑群,是游客了解藏族文化的好去处。沿着深深浅浅的石板路,走进独克宗古城。街边古朴的木屋一幢接一幢,古城的民居均为清一色的土木结构藏族板屋式建筑。古城曾经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是马帮入藏的第一站。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

穿过古城来到龟山公园,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古城的全貌。每一条街,每一座房,甚至街头行走的人,都会在此刻成为眼中舒适的风景。当抬头会看见矗立在身旁的转经筒,转经筒位于山顶,高21米,总重60吨,目前为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筒身为纯铜镀金,需要多个成年人合力才能转动它。吉祥胜利幢金碧辉煌、光芒耀眼,恰似雪莲的花蕾,呵护着脚下的芸芸众生。

从龟山公园下来就到了古城中心的月光广场,这里是众人狂欢的地方,每当夜幕降临,当地的居民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到这里,跳起欢乐的锅庄舞。锅庄舞的旋律、热闹的人群、开怀的笑容,都给古城增添了欢乐。古城的夜非常的美丽,灯光照亮白塔,月光弥漫街角,感觉犹如走在一处幽静的画廊里,显得宁静且神秘。

独克宗古城的宁静也许在不经意的一次回眸中,便会发现砖石间流转的魅力。驻足停留,会忘了时间的流逝,沉醉于它浅吟低唱的梵音声里,迷失在那街头的风中。望着它夕阳下的风景,那一刻,心会前所未有的平静。(马琛 迪庆州文旅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