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plus”假期来袭,云南准备好了!

时间:2021-04-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五一”假期将至,当彼此见面的问候语从“吃了吗”变成“去哪玩”的时候,不用刻意描述,就知道疫情期间被压抑的旅游欲望终于宣泄之后,许多人已经准备好来一场说走就走、拖家带口的旅行。

面对激增的旅游需求,云南已做好准备,全力投入“备战”中,确保市民、游客安全游玩。

跨省游、远途游需求井喷:全面提升旅游品质

此次五一“加长版”的假期,让跨省游、远途游需求井喷。携程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今年五一假期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同比2019年五一假期,分别增长23%、43%、114%和126%,出游人次有望达到2亿人次新高。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云南上榜五一假期跨省游热门目的地省份前五名。

(丽江大研花巷 杨雯摄)

为了更好的迎接各方来客,云南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品质,营造“消费满意,购物放心”的旅游环境,让游客的云南之旅不闹心,更放心。

多条热门线路火车票售罄:最大限度释放运能

得益于日益便捷的高铁网络,乘着高铁去旅行,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热门选择。而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云南铁路又将迎来客流高峰。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相关人员介绍,“五一”假期间,客流出行高峰将在4月30日至5月1日出现,客流主要以旅游、探亲为主。截至目前,昆明至大理方向图定列车,5月1日的车票已全部售完,4月30日9点以后的车票也已售完。昆明至丽江方向图定列车,4月30日12点以后车票以及5月1日19点以前的车票已售完。昆明至临沧方向图定列车,4月30日至5月1日还有少部分车票。

为此,昆明局集团正加紧制定“五一”旅客运输方案,在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将采取高峰图运行,增开、重联等方式最大限度释放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整治旅游乱象: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 让游客“安心游”

近年来,云南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品质提升”旅游革命“三部曲”,以零容忍态度开展重拳整治,加上“30天无理由退货”这一对广大游客作出的郑重承诺。昔日的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游客满意度持续提升。旅游热门地区丽江是云南智慧旅游建设的先行先试者,而“智慧丽江”便是推动丽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智慧丽江”除了58种AI智能算法助力城市管理外,还能基于旅游大巴内安装语音人脸设备,与旅行团信息打通,识别黑导黑车黑团,通过指挥中心指挥执法人员检查布控;基于旅游车辆GPS、卡口数据,还能实现对偏离路线、频繁停靠购物店等可疑行为的识别。并提供多个投诉渠道,结合指挥调度平台,快速调度事件周边处置力量,有效保障游客在丽江期间的旅游体验。

别样高速公路:一路风景相伴

在云南,除了美如画的山川景色、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神奇的生物多样性,在高速路上行驶,沿路更有数不完的风光,让人不由得陶醉其中,在不加修饰的自然风景之间,享受高速路上的“惬意时光”。大丽高速便是“网红”打卡点之一。

大丽高速是国家“一带一路”连接南北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高速公路产权外两侧各100米范围内,以植物景观营造为抓手,多层次绿化,“大尺度、大组团、大色块”组景,环山绕水串联沿途各个景观节点,使人在惬意的山水徜徉之中,享受美丽的风光和独特的民族文化。192千米长的主线,串连起了大理、丽江两个国际知名旅游胜地,是一条文化遗产之路,也被誉为“最美高速公路”。

五一“plus”假期即将来临,云南将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持续提升旅游品质,深化文旅融合,为游客们在云南带来安全、舒适、快乐的游玩体验。(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