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香格里拉的“眼泪”

时间:2021-04-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普达措是我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东部。在藏语中香格里拉又意为“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拥有亚洲大陆纯净的淡水湖泊群,它们宛如香格里拉的“眼泪”,如明珠般洒落在雪峰林野间。有的藏于雪山之巅、有的藏于苍茫林海,有的居于雪峰脚下,阳光照射下的湖水呈现不同的色彩,黛绿、深蓝、鹅黄、蓝绿......七彩纷呈。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碧塔海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由于生态保护原因,碧塔海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暂时处于关闭状态,目前仅开放属都湖区域。

蓝天白云、湖泊湿地、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旖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资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在香格里拉高原铺开。属都湖是香格里拉精神回归的痕迹,身在其中,心情不仅得以放松,更多的是透过属都湖的自然情景折射出某种难以言状的诗人情怀,“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波心......”

时间用宏大的叙事将自然凝固在这里,属都湖如宝镜碎片般散落高原,折射出永恒的光芒。普达措国家公园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盛宴,更是一个无污染的童话世界。(马琛  迪庆州文旅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