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文艺精品“出圈记”

时间:2021-04-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国营

(话剧《农民院士》剧照)

3月11日至13日晚,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精彩上演,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动情感人的剧情和充满激情的表演深受春城观众的欢迎。演出现场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让台下观众时而欢笑,时而沉思,时而感动落泪。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展现出一幅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的真实画卷,让观众对佤山的过去和现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主演们抑扬顿挫的唱腔,西盟佤族自治县本土演员们朴实自然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热烈的掌声与一致的好评。

这样的场景不是第一次出现,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曾经在昆明、北京的舞台大放异彩,赢得了省城、京城观众的点赞喝彩;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农民院士》在云南省大剧院演出后,收获好评……一幕幕场景拼凑出文艺繁荣的生动画面:普洱的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不断走出去,在更大的舞台“出圈”了。

实现“追剧”的普洱人

作为普洱大剧院的“常客”,市民张先生这两年尤其开心,因为大剧院的舞台能“追剧”了。去年,在大剧院看完《农民院士》,他非常感慨地说:“以前只听说过‘话剧’这个词,但没看过,现在能在家门口看到话剧,而且还是描写家乡巨变故事的话剧,真让人感慨万分。”

这样的感受,很多普洱人都有,以前的文化娱乐生活只是唱唱跳跳、自娱自乐,后来生活水平提高了,资讯发达了,看到别的城市有话剧、歌剧、舞台剧等等可以看,心里也在琢磨,什么时候能在普洱看一场呢?伴随着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一批又一批文艺精品应运而生,普洱人不仅能在家门口进行舞台“追剧”了,而且看到的就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既兴奋也感动。

有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有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有话剧《农民院士》,等待精彩亮相的还有原创花灯歌舞剧《盟誓》和民族歌舞剧《新芦笙恋歌》……“口袋富起来”的普洱人,通过欣赏如此众多的文艺精品,也实现着“脑袋富起来”。

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普洱市文艺战线队伍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性主题,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题材文艺精品,题材包括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绿色发展、申遗等重点工作。坚持既要文艺创作的“高原”又要“高峰”的原则,坚持用精品赢得赞誉、拓展市场、锻造品牌的信念,坚持既要数量更要质量的理念,创作了《天赐普洱》《佤部落》《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腊·景迈》《想那个地方》《一个爱开始的地方》等一大批现实题材文艺精品,讲好了党的政策、讲好了中国故事、回应了时代之问、引领了时代风尚,切实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势“出圈”的普洱剧

2020年12月20日,由普洱市创作的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校区礼堂演出,收获了很多的热情点赞。12月25日,《学习时报》党校(行政学院)通讯以“用文艺形式讲好脱贫攻坚故事”为题,在头条图文并茂地刊发了该消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刊发。看过《宾弄赛嗨》的观众都表示“这是一部讴歌新时代、展现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的好作品,通过文艺形式讲述脱贫攻坚中的感人故事,对大家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宾弄赛嗨》在北京的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自从去年10月在普洱演出之后,两个月的时间,《宾弄赛嗨》完成了“三城记”的历程:茶城、省城、京城。

看过《宾弄赛嗨》的观众包括云南省歌舞剧院一级编导周培武、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一级作曲万里、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院长朱红、红河州民族歌舞团原团长王佳敏等,他们认为《宾弄赛嗨》是用人民的语言塑造人民形象,用人民的歌声点赞人民的生活,不只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充满阳光,更反映出阳光在群众内心的灿烂,而且是由衷的灿烂,这是一曲各民族互帮互助脱贫攻坚的动人赞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民族性、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人民性,既呈现了普洱斐然的脱贫成绩,也展现了普洱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农民院士》入选了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2020年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资金资助项目”“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剧目”以及“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现场观看项目。

为了打造精品,普洱积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与市内外30多家剧院和演艺联盟合作,普洱的精品剧目到国内外宣传推介的同时,也引进了100多场市外精品剧目到普洱展演,不仅将普洱的精品推出去,而且将省内外的精品引进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张国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