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交出乡镇党委换届高质量“答卷”

时间:2021-04-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向清银 余朝波

4月15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圆满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将接过事业的“接力棒”,继续跑好发展的“接力赛”,奋进“十四五”新征程。

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7.5岁,83.2%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97.1%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实现了发展蓝图好、选出干部好、配出班子好、树立导向好、形成气象好和组织满意、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五好三满意”成效。

念好“早”字经,打好“主动仗”,换届工作高起点谋划

巧家县立足“早”字,坚持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业务培训到位,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筑牢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基础。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镇党委换届工作,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从相关部门抽调8名业务水平好的人员组成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下发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通知。15名县处级领导分别联系到乡镇并担任换届工作指导组组长,由精通换届选举业务人员作为指导组成员,对乡镇班子情况提前调研分析,全程指导乡镇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有了这份‘流程图’,我们只要照图‘施工’,一定能保证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真方便!”药山镇党委组织委员刘丹在领到《巧家县镇党委换届主要工作流程及任务分解》后胸有成竹地说。乡镇党委换届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巧家县提前制发换届工作流程及参考文书,把加强业务培训作为提高换届质量的重要一环,围绕换届政策业务和纪律要求等内容,县、乡两级共组织开展30余次换届业务培训班对换届政策详细解读,抓好对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等“操盘手”的业务培训,确保换届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策要求。

下足“实”字棋,把稳“总航向”,换届工作高标准推进

选优配强“领头羊”,是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巧家县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敢于担当、重视基层、群众公认的导向。不仅看干部学过什么,还看干过什么、干成了什么,把真正优秀的好干部推选出来,注重形成合理的年龄、专业和工作经历结构,着力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全县16个乡镇配备173名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7.5岁,其中35岁以下85人占49.1%;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44人,占比83.2%%;乡镇领导班子中168人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占比97.1%。乡镇领导班子结构与上次换届相比实现年龄、学历、基层工作经历的“一降两升”。

4月15日,对于包谷垴乡红石岩村党总支书记蒋先林来说,意义十分重大。这一天,他作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正式被选举为乡党委委员。今年,巧家县加大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这“五类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经过自愿报名、比选择优、组织考察等环节,全县共选拔14名“五类人员”进乡镇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改善了班子结构。

选出好代表,是保障换届反映党心民意的基础,巧家县把提高党员参与度和确保党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充分调动党员参与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积极性,各乡镇在广泛摸清党员底数的前提下采取打电话、发微信短信、亲戚好友带信等形式加强与在外流动党员的联系,通过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召开会议、党务公开栏公示和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做好在家党员的宣传发动工作,切实提高党员的参与度和参选率。据了解,全县近87.5%的党员参与到此次乡镇党代表推选,使推选出的代表更广泛代表广大党员的意愿,确保乡镇党代表大会能够最广泛地反映党心民意、集中群体智慧。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作用,对代表严格考察和资格审查,确保党代表的先进性代表性。

把牢“严”字关,筑牢“纪律墙”,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巧家县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通过“巧家党建”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平台宣传换届政策,广泛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设立“12380”举报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保证群众监督渠道24小时畅通。成立了4个乡镇党委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15个指导组全面下沉到乡镇,对乡镇党委换届风气开展实地督查督办,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和参与换届工作人员作出“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共签订承诺书680余份,切实做到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严守换届工作纪律和人事纪律,努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推动形成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以铁的纪律保证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向清银 余朝波 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