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专项行动”为香格里拉纳帕海“美颜”

时间:2021-04-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黄晓丽

沿着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纳帕海环湖前行,岸边整洁靓丽的村庄与青山相依,湖面上漂动着天光云影宛如“天空之镜”,碧草与粼粼波光相接化成水鸟嬉戏的乐园,水清、岸绿、景美,令人心旷神怡……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让纳帕海更美了。”拉茸都吉住在纳帕海沿岸的尼史村格东村民小组,家门口的变化他感受最为深切。“每周至少一次大扫除,每个村民小组都有自己的垃圾箱,垃圾统一转运处理,去年来,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情况都进行了全部清理,一眼望去就是清爽明亮。”拉茸都吉说。道路干净了,垃圾入箱了,村民自觉了,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深入人心无疑为纳帕海流域综合治理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我们形成了村庄清洁长效机制,对农户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督导,要求村民保持路面无牲畜粪便、沙石及灰尘,开展广告牌整治及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做到裸露垃圾无死角,督促纳帕海环湖沿线的马场做好消毒防控措施、清洁公厕,规范马场经营行为,促进爱国卫生运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做到纳帕海流域环境清洁。”尼史村党总支书记和红麟介绍。

站在哈木谷马场,一阵微风吹来,安翁猛吸了一口空气说:“你闻闻,现在纳帕海的味道是清新舒服的,水也很清。”安翁是纳帕海沿岸哈木谷村民小组组长,他告诉记者,曾经在纳帕海周围,经常会见到很多垃圾和死去的猪牛,甚至有些地方会散发着臭味,在丰水期,外界的垃圾会被水流带到沿岸村庄,同样,村庄里的垃圾也会随风吹落到纳帕海中,造成了很大的环境问题。而如今,在村民的积极参与中,这些问题都随之改善。

哈木谷马场是哈木谷村民小组的集体经济,村民们通过为游客提供骑马游玩服务获得收入,每年,全组43户村民平均能够收入一至两万元。“爱护纳帕海不仅提升了人居环境,更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村民们在自觉清理垃圾的同时还能做到提醒游客,做纳帕海环境的监督员。”安翁说。

生态环境日益见好,度夏、越冬候鸟数量稳步增加,湖光山色、水清河畅,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中,纳帕海正开启着独属于它的“美颜”模式。“我们都希望纳帕海被保护得越来越好,希望游客有更加美好的旅游体验。”安翁说。(黄晓丽)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