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到那柯里 凭栏听古道流水蹄声阵阵

时间:2021-04-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五一”假期将至,如果看腻了人山人海,不如到宁静的那柯里小镇感怀乡愁,聆听茶马古道上悠悠的马帮情歌,体验慢节奏生活方式的美好。

(那柯里斗茶 白马辛荣摄)

那柯里那柯里为傣语发音,“那”为田,“柯”为桥,“里”为好,意思是桥旁的好田地,距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城20公里,磨思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那柯里全貌 宁洱县文旅局供图)

走进那柯里茶马驿站,处处精雕细琢,户户匠心独运,保持着马帮驿站的原貌,保留着马帮的独特文化印记。自然景观和谐优美,村在景中,村亦是景,有着浑然天成的自然融合度;人文景观厚重独特,是历史镌刻与世代匠人的杰作,哈尼、彝、傣等多民族融合的民居建筑别具一格,方寸之间棋布茶马古道,百年老店、风雨桥、马掌铺、跳马石、碾子房等17个主要古道旧貌及人文景观。

(小镇一景 宁洱县文旅局供图)

欣赏美景之余,来到那柯里小镇的游客,可以提前预约体验绝版木刻,专业教师从绘图、雕刻、调色、套印全程指导制作一幅属于自己的作品;辗转到古道流溪,骑马逛那柯里,随脖玲声穿越回马帮赶马的时代;马帮文化的兴盛,少不了茶叶的助推,在高老庄制作一饼属于自己的普洱茶,传统石磨压制成型,全过程体验贡茶制作。

(马帮菜)

(非遗手工制作)

玩乐之余,腹中早已空空,在碾子房店家的帮助下,动手制作一顿传统的马帮菜,品尝期盼已久的马帮味道,千年不变的味道随时间得到沉淀。饭后的民族烤茶品鉴会,驱散了马帮菜重油重盐的油腻,氤氲的茶香也渗入了那柯里清凉的微风当中。如果想进一步探访那柯里当地的文化,这里还可以手工制作茶花饼、茶花饰品、手鼓学习、茶艺学习,立体的把那柯里的乡愁刻印在心间。

(竹竿舞 宁洱县文旅局供图)

(葡萄园采摘 宁洱县文旅局供图)

在那柯里,小镇的故事怎么也讲不完,那柯里的慢生活也才刚刚开始。随着近年来那柯里小镇的开发升级,周边的葡萄、草莓采摘即将进入旺季,休闲垂钓、土陶制作加上由茶都艺术团开展的竹竿舞、选新郎、山歌对唱等项目体验,足以让游客在这个古朴的乡愁小镇中沉醉流连。(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