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东:党建引领 锻造一流“乡村振兴施工队”

时间:2021-04-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胡志光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不断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乡村振兴施工队”。

(爱国卫生运动)

拓宽选拔渠道

对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乡村教师医生、退休干部职工、退伍军人、返乡大中专学生进行摸底排查,把愿意为群众办事、办事公道正派的人纳入选拔视野;将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中带富能力强、熟悉“三农”政策、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才作为回引对象;本村(社区)暂无合适人选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从其他村(社区)特别优秀、有一定培养潜力的村(社区)干部中录用跨任对象,交流到本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从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择优选择一批群众基础好、三农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职工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建立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库,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农村实用人才等返乡创业。

(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

据了解,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景东县吸纳本乡本土大学生毕业生41人、回引人才179人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定向招聘大学生村官10人,招聘46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到城乡社区服务岗位服务,下派13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

强化教育培养

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每年对全县村(社区)干部至少全覆盖轮训1次。县级每年至少全覆盖轮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次,乡(镇)党委每年至少全覆盖轮训小组(居民)党支部书记1次;按照分类开展、分级负责、县级示范、乡镇兜底的原则对新一届村(社区)组干部实施全员培训,提高村(社区)组干部执行政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围绕如何发展产业、乡村治理等主题,组织村(社区)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实地感受,对标找差距,拓宽发展思路,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同时,依托云南省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开展订单式教学,精准施教,实现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

截止目前,全县村干部“双提升”项目学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92人(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26人,副书记或副主任36人,委员30人),2人作为“五类人员”进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人选。2020年申报云岭首席技师2人,科技兴乡贡献奖2人,农村乡土人才1人。

严格管理监督

建立完善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工作机制,凡涉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财务收支、集体资产处置、惠农政策落实等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采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健全完善村务监督体系,加大村务监督力度,提升村务监督实效。对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严格处理村(社区)干部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问题,严肃查处村(社区)干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

(换届座谈会)

强化正向激励

统筹景东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入状况,逐步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经济待遇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补贴标准,确保基本报酬及时、足额发放;加大在村(社区)干部中选拔基层领导干部和招录公务员、事业干部的力度,让村(社区)干部在政治上有盼头,在生活上有着落,吸引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做好云南省“百名好支书”等表彰荣誉的推荐上报工作,选树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社区)干部先进典型,在项目安排、评奖评优上,优先给予倾斜;通过“头雁贷”鼓励和支持一批村组干部创业致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共发放“头雁贷”895户,发放贷款12958万元,发展了沃柑、晚熟芒果种植、生态牛养殖等产业,直接带动2059户群众发展产业。

健全退出机制

景东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做好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及时清理存在村霸、涉黑涉恶、受过刑事处罚等问题的村(社区)干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深做细离任村干部思想工作。及时做好落选干部的思想疏导,谈心谈话385人,谈心谈话1155人次,让离任村(社区)干部离任不离心。(胡志光 景东县委组织部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