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90后”辅警被嫌疑人咬断手指仍奋力抓捕

时间:2021-04-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雷跃

初见马为(化名)时,给人的感觉十分瘦小。很难想象,他就是那个将拼命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死死拽在地上的辅警。而面对小拇指永远短一截的事实,他更在意的是那个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被端掉没有……

3月24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澜沧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有人准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作为边境管控专职辅警的马为,和另外3名民警迅速开展排查,最终在澜沧县勐朗镇大桥头观景台附近确认了嫌疑车辆和1名嫌疑男子。他们上前出示警察证,准备对其传唤。

“嗙!”一听说是警察,该男子蹬开车门跳下车,就往山林中跑去。

在旁警戒的马为见状立刻一个箭步上前,死死抱住该男子的半个臂膀。

慌乱之中,该男子被马为拽倒在地,和战友合力将不断反抗和辱骂的男子控制了起来。

在押解该男子的路上,民警见马为在地上找东西。

“我在找我指头。”民警这才发现马为的右手小拇指的指尖短了一大截,骨肉可见的缺口处不断往外冒血。

事后,马为回忆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把他‘按’了。说句实话,害怕的话就不穿制服了。”

办案民警在电话里告诉马为,该男子因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和袭警,被依法采取了拘留的刑事强制措施。民警以该男子为突破口,成功抓获了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6名,拟非法出境人员8名,捣毁藏匿窝点2个,铲除了一个盘踞在边境地区,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

马为是从小在云南澜沧县长大的“90后”,十分清楚境外复杂的形势。他说,澜沧县与缅甸接壤,80余公里的边境线无天然屏障,很多人受境外高薪诱骗而非法出境,然后被境外不法分子敲诈勒索,被迫卖淫、实施电信诈骗、运输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若是拒不从事,还将面临被打骂体罚,致伤致残者比比皆是。

2020年4月马为加入了普洱边境管理支队雪林边境派出所,和战友们24小时驻守在边境线上开展疫情防控的边境管控工作,在进出边境地区的重点部位处处设卡、层层过滤。

2020年以来,他所在的支队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类案件16927起22255人,查获毒品2.21吨、制毒物品202.93吨,用血肉之躯在祖国的西南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稳边固防的安全屏障。(雷跃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