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二医院首例内镜下逆行阑尾炎治疗术成功实施

时间:2021-03-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林 王峰 钱龄蓉

日前,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在曲靖率先开展了内镜下逆行阑尾炎治疗术(ERAT),通过结肠镜操作,不开刀、不麻醉、不切阑尾,经自然腔道取出粪石,完整保留了阑尾及其功能,术后效果立竿见影,患者无任何不适,为阑尾炎的治疗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这是曲靖市二医院在消化内镜微创治疗领域的又一新创举。

31岁小伙右下腹疼痛2天入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检查发现患者阑尾化脓,粪石崁顿。随即,医务人员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取得同意后,决定为患者实施ERAT手术治疗阑尾炎。术后患者的腹痛症状较大程度缓解,治疗效果明显。

阑尾炎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急腹症,目前外科治疗阑尾炎的微创术式包括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经脐手术阑尾切除术等。曲靖市二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开展的经内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术,为患者提供了一次全新、安全、快速治疗急性阑尾炎的选择,且费用低,术后患者即可恢复正常活动,既避免了外科术后的切口疼痛,又保留了阑尾的生理功能。当前ERAT技术在国内仅有少数医院可以开展。

近年来,曲靖市二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立足患者需求,瞄准学科前沿和世界先进水平,不断创新理念,不断提高技术水平。2020年完成胃肠镜检查2万余例,内镜下治疗4000余台次,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的治疗消化道早癌和癌前病变等多项三、四级技术处于云南省内领先水平,部分内镜技术填补了曲靖市空白,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陈林 王峰 钱龄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