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长安福特问题不只是变速箱

长安福特问题不只是变速箱

发布时间:2021-03-26作者:杨忠阳责任编辑:刘静

近日,长安福特的新闻刷屏了。原因是旗下部分翼搏、福克斯车型,变速箱进水导致生锈,被央视“3·15”晚会曝光。

据报道,生锈并非用户涉水,或使用不当所致,而是存在设计缺陷。具体来讲,就是车上集雨板有个洞,洗车或雨天时,水会往下漏。而这个地方刚好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结合处。水由此渗入,时间一长,就会使变速箱生锈。

汽车是一种拥有复杂机械和电子元件的产品,涉及成千上万的零部件。受配件质量差异、制造工艺水平、试验环境和实际使用环境差异等因素影响,企业很难保证产品毫无瑕疵。有些设计缺陷甚至要在消费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才会呈现出来。因此,针对这些设计缺陷,国际通行做法就是厂家主动召回,解决安全隐患,维护消费者权益。

令人困惑的是,长安福特早就发现这个缺陷,并找到了有效解决方案,却不主动召回。而是将这一方案通过内部通告方式,悄悄告知全国经销商,对车主则三缄其口。如此神秘操作的后果就是,经销商千方百计将变速箱生锈责任推卸给车主。本来可以用一个密封垫和一个防水头就能解决的缺陷,硬是要消费者掏近万元来更换变速箱。有网友调侃,长安福特如此欺瞒消费者,“不仅伤害性极大,而且侮辱性极强”,实在有损福特这一国际品牌形象。

尽管面对舆论的曝光,此次长安福特已公开致歉,但不少人认为,长安福特反思并不深刻,只不过是“例行公事”罢了。至于其能否洗心革面、真正改变,并不乐观。毕竟,类似的场景多次发生在长安福特身上。早在2013年,就有消费者投诉,其购买的福特翼虎车型发生断轴,然而长安福特根本不予理会。直到当年的广州车展上,车主冲上展台,高调维权,引发舆论风暴,长安福特才被迫承认“前转向节”生产材料不符合福特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召回了部分翼虎。不过,紧接着销售的翼搏、蒙迪欧车型又出现断轴事件。时至今日,这些产品的质量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此次,再曝“生锈门”,可谓旧账未了,又添新愁。

其实,企业产品有缺陷并不可怕,怕的是企业明知产品有问题,而且已经不是个案了,却仍然不端正态度,甚至选择用逃避、掩盖事实的方式来消极对待。因为消极态度的背后,体现的是企业经营理念的落后和用户思维的缺失。如果说,早些年长安福特凭借外方产品和技术,在一个卖方市场,不尊重消费者,产品还可以大卖。但在今天的中国市场,这样的傲慢做派恐怕已行不通了。

随着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自主品牌崛起,市场更加开放,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与体验越来越高,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合资车企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随便复制个产品过来,甚至是落后产品,就能在中国市场“躺赚”。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已不再完全是合资品牌说了算的时代。从巨亏的神龙,到挣扎的北京现代,目前一些弱势合资车企,有的已沦为中方母公司的包袱,就很能说明问题。因此,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百年老店,没有好的产品和服务,不尊重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就会被市场无情抛弃。从长远看,没有企业会成为例外。

数字也许是枯燥的,但很能说明问题。2020年长安福特在华销量为21.37万辆,这一数字不及其2016年95.7万辆销量的四分之一。难怪有人说,“这哪里只是腰斩,完全是被竞争对手按在地上摩了又擦,还被踹了一脚”。长安福特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糟糕表现,原因固然比较复杂,但谁又能说这与其不断爆发的产品质量问题无关呢?谁又能说其不重视消费者的态度不是其罪魁祸首呢?作为在长安福特经营中起主导作用的母公司福特,难道不该深刻反思吗?要知道,如果没有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支撑,百年福特被丰田、大众抛下,沦为全球二流车企也是迟早的事。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还要指出的是,与长安福特的跌落相比,目前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正在强势崛起,其对集团合资板块的布局也在作出深刻调整。此前,由于产品不能适应中国市场变化,铃木已被长安果断放弃,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同时,长安亦将长安标致雪铁龙的50%股权转让给宝能,不再寄希望于标致雪铁龙。如果此次长安福特还不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经营理念和产品及服务上做出彻底改变,恐怕也难以逃脱被市场和合作伙伴抛弃的命运。(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标签:产品,福特,市场,长安,消费者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