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一线党员排头兵邓毅书:安于平凡 不甘平庸

时间:2021-03-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不平凡,我甘愿当这样的平凡人。”这是云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邓毅书最常说的一句话。从医35年、入党23年,她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名为老百姓看病的普通医生、一名平凡的党员。

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邓毅书就负责当时所在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虽恰逢女儿高考,但她仍然义无反顾报名去四川奋战25天。这次一接到云南省要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通知,58岁的邓毅书又向医院报了名,主动请缨赴湖北一线支援。她说:“我是个党员,刚好又是呼吸科医生,又有抗击非典的经验,这次抗战疫情义不容辞要冲在前面!”。

到达湖北,云南省医疗队成立在鄂临时党总支,邓毅书担任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部副书记。她代表党员和医疗队员庄严表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回想入党誓词,我们就应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身为医护人员,疫情面前使命所在,责无旁贷,我们将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在湖北疫情一线,邓毅书没有休息过一天,她的时间总是安排得很满。每天,要先去武汉咸宁及咸宁市所属的嘉鱼、崇阳、赤壁、通山、通城五个县区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当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随后开展密集的巡查,现场查看各个救治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的设置、工作流程是否符合要求;对各点医务人员工作情况了解后合理安排人员;对发热病人的转送、确诊或疑似患者的检查中如何防止交叉感染等关键环节制定规范;还要常常对ICU收治的重症患者进行会诊等。

因为太忙,忘记吃饭是常事,邓毅书总是随便扒几口盒饭,又匆匆赶往下一个点,每天忙到夜里12点后才睡觉成了家常便饭。她在跟时间赛跑,跟疫情抗争!医疗队的同事心疼她,提醒她注意身体时,她总是笑着说:“我就是个为老百姓看病的普通医生,只要病人需要,我就得去,何况咱还是党员呢。”

在云南省第一批赴鄂医疗队队长王见昆和副队长邓毅书的带领下,云南省医疗队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在疫情面前坚决不退缩、坚强打胜仗!经过医疗队与当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医疗机构通力合作,1月27日至2月3日,医疗队共参与诊治患者3214人次,其中危重病人81人次、培训医护人员1073人次。云南医疗队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医疗机构的认可与好评。

在邓毅书的身上,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为民情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完美诠释了一名逆行者的亮丽风采。(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