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防线上的“白衣战士”韦嘉:为了人民健康 不忘初心

时间:2021-03-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人靠骨气挺直脊梁,靠正气树立形象,靠朝气迎来希望,靠勇气增添力量。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韦嘉,正是这样一个人,这样一名党员。他曾留学法国,是全国著名传染病学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对于传染性疾病他有着高度的专业敏感性。

2019年12月底,武汉刚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时就引起韦嘉的高度重视,当即对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作出部署,重点强调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的筛查、防控和流行病学史的采集,并率先在云南省级医院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因提前做了准备,当疫情发生时,医院从容应对,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隔离、早期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20年1月23日,韦嘉主持召开医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向全院共产党员发出倡议,取消全院春节休假,号召全体党员,勇为先锋,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晚,韦嘉在医院微信群分享了倡议书,他说:“为了人民的健康,我们不忘初心”。

作为党委副书记,韦嘉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发热门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2020年大年三十晚上,他仍然坚守在医院,在感染病科的病房里查看患者、慰问医护、安排药品和物资的筹备等。感动于感染病科年轻同事在大年夜放弃与家人团圆,仍然坚守在岗位上;感动于医务人员明知危险但仍坚守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他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忠于职守,同心协力,这是艰巨而光荣的使命”。

作为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病例确认组组长,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包含着无数人的期盼。从疫情出现至今,韦嘉每天关注着疫情变化,率领省医疗救治专家组讨论分析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情况,为危重症患者会诊,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和医院日常工作两线奔波。但无论多忙,他每天都要去发热预检处和发热门诊了解患者的诊疗情况、走一趟患者的就诊路线,他说,只有这样他心里才稍许踏实。

在这个特殊时期,正是有像韦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的守护,才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心又踏实,他们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实的健康防线。疫情发生,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韦嘉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永远做党旗忠诚的“护旗手”。(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