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乡”赏“三笙” 领略云南双柏独特彝族文化魅力

时间:2021-03-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3月22日,“中国·双柏2021彝族虎文化节”云上找虎、云上看虎、云上旅游系列活动之一——云上看虎“老虎笙”展演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李方村举行。

双柏县位于滇中腹地,地处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浓厚,民族风情绚丽,被世人称为“哀牢秘境”。

(花彝鼓 李明摄)

“哀牢秘境”中,当地彝族先民敬奉虎为原始图腾,把它当作吉祥与幸福的象征,自诩是虎的民族、虎的后代,至今还保留着6500多年前的虎崇拜习俗,并完整地传承着老虎笙、大锣笙和小豹子笙等众多古朴、神奇、原生态的彝族传统舞蹈,被中外学者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

(花彝鼓 李明摄)

跳老虎笙时,成年男子用披毡化装为虎,手脚绘以虎纹,伴随着老虎安笙调、撒秧调、穿花调等彝族调子,在“老虎”头领的率领下,表演“老虎耙田”“老虎播种”“老虎栽秧”“老虎收割”等舞蹈动作。老虎笙这种源于民间生活的原始舞蹈,真实反映了彝族人民粗犷、豪放、勤劳的性格。

(老虎笙 李明摄)

(老虎笙 李明摄)

大锣笙古朴神秘,身穿草衣草裙,祼手赤足,戴着木质面具的师公师母在舞台前面领舞,面具上画着凶神恶煞的鬼怪图案,头上插着两根长长的箐鸡尾毛,看上去狂野颠疯,张牙舞爪。后面的跳锣队伍手拿铜锣,有节奏的进行敲锣、捂锣等动作,时快时慢,铿锵有力。舞步随着锣声的变化跳出不同舞蹈,舞姿狂野,夸张豪放,舞者庄严,看者欢快。

(大锣笙 李明摄) 

(大锣笙 李明摄) 

小豹子笙是一种祭祀驱邪的舞蹈。跳小豹子笙的队伍由十几名8至15岁的男孩组成,他们装扮成小豹子的模样,身上绘动物斑纹,头插箐鸡尾羽,手持驱邪棍,以棍相戏,随兴起舞。弹棍、绞棍、翻棍、摇棍交替进行,踏步、颠步、甩脚、绕脚变化无穷,一系列趣味盎然的舞蹈动作,吸人眼球。

(小豹子笙 李明摄)

据悉,自2007年开始,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至初十期间,双柏县都会举办一年一届的“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节日期间,除了独具民族特色的祭虎大典、“三笙”表演外,还有彝族风情篝火晚会、查姆诗会、特色小吃大赛、土特产交易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八方宾客纷至沓来,共同领略“虎乡”双柏独特的彝族文化魅力。(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