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安全” 昆明五华探索新时代食品安全监管新路

时间:2021-03-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食品安全监管新路子,辖区十年来未发生过重大、较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联动监管模式

五华区近三年来共办理食品类案件398件,罚没款项1532.6万元,涉刑移送公安案件3件,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食品案件6件,逮捕5人,取保候审6人,全区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让食品安全跟上发展的速度。

坚持“监管跑在风险前面”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辖区实际,开展“五个一”工作,实现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实现一次办结;全面推行市场主体“全程网办”、“零见面审批”,率先实现预包装食品经营户的证照同发。落实一个主体责任;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市场开办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筑牢一道安全屏障;加大对农产品、水产品、散装白酒等重点食品的抽检频次,近三年共完成食品抽检12930批次,超过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4批次/千人标准。

打造一批食品安全精品;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整治工作,率先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和标准化集贸市场,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夯实一个宣传工程;举办主题鲜明、影响力广泛的主题宣传活动。

听取意见建议找准监管工作的发力点

五华区市监局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剖析食品安全热点,重点开展“三个专项行动”。

大力开展学校食堂监管专项行动。与五华区校安委建立联动机制,在学校设置食品安全信息员。每年春、秋两季对全区210个学校食堂中高风险食品全覆盖抽检,对抽检不合格的学校约谈校长。

对全区54家无证幼儿园开展联合整治,关停和取缔23家,规范整顿24家;率先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依法进行食品经营许可。加强对集体供餐企业的监管,5家集体供餐企业中3家通过HACCP认证。

大力开展“净餐馆”行动。充分调动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性,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按照“一巡二查三改四复审五达标”监管模式,完成“净餐馆”全达标6729户,全省领先。与各街区管理方建立联合检查制度,授权各街区管理方使用移动监管APP,实现常态长效监管。 

大力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投入奖补资金3800万元,引导社会投资1.52亿元,全面提升全区25个集贸市场硬件设施。配置农残快检室,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11项主体责任。(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