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厕所”“勤洗手”昆明五华区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时间:2021-03-1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昆明市五华区住建局全面推进《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目前,洗手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厕也达到“三无三有”管护标准。

昆明市五华区住建局作为“勤洗手”专项办公室,除负责牵头全区各个职能部门洗手设施的建设技术培训指导和统筹外,对城市主干道和广场绿地周边的洗手设施具体建设点位也进行了统一设计和建设。

据悉,五华区洗手设施建设目标任务总数为410座,结合五华人口流动密度、地段繁华度等实际情况共建657座,其中新建635座,改造22座。区住建局牵头负责建设的在城市主干道、广场绿地周边的洗手设施,首批48座由区城管局使用财政资金进行环卫一体化长效保洁、管养和维护,建立洗手设施卫生保洁制度,做好洗手设施日常保洁和管理维护,公示保洁人员信息和电话,切实将洗手设施日常管维工作落实到人、到岗。

此外,五华区其余多部分也各司其职,协力确保“勤洗手”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区教育体育局负责学校和体育场馆洗手设施的日常管维工作;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医疗机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集贸市场和餐馆;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负责旅游景区和影剧院;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牵头负责商场超市、城镇加油站等场所;昆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五华分局负责西北客运站洗手设施的“建管用"工作,区民政局牵头负责区内3个养老机构和2个殡葬场所洗手设施的日常管维工作,督促主体单位开展洗手设施日常保洁和管理维护,并定期进行督查检查。


各责任单位按以上分工开展设施设备维修护理、卫生保洁及监督检查,确保洗手设施保持正常使用状态。各场所牵头的部门和各街道各司其职,形成了卫健、教体、市场监管、住建、城管、民政、商投、交通运管等多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联动的综合监管机制。

通过“日检、周检、月检”对辖区内公共洗手设施开展现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促落实,不断提高服务管理能力。依托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坚持常态化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目前五华区洗手设施已实现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四大目标。

在“扫厕所”专项行动方面,2019年按照翠湖申报4A景区的相关要求,昆明市五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作为主体责任单位,负责翠湖西路公厕提升改造工作。

 

为完善翠湖西路公厕的使用功能,着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温馨、干净、整洁的方便环境,同时与翠湖公园风景融合统一,环卫处与设计单位多次对接,调整方案、优化设计。提升改造工作重点对公厕外立面、屋顶、除臭系统、内部设施进行改造,改造完成的翠西公厕,空间宽敞、地砖明亮、洗手池干净整洁,残疾人专用设施,衣帽挂钩,洗手液等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在公厕外立面还安装了LED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公益宣传片、创建文明城市等相关知识,将公厕打造成为文明宣传和文明体现之地。

据了解,2019年五华区环卫处按照“一厕一案”方案对文庙直街公厕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融入智慧化、人性化、信息化元素,运用互联网+云平台对公厕人流量、环境、蹲位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厕所的坑位使用情况,数据收集监管情况,气体分析情况等形成数据,并即时在电子显示和后台监管系统上体现,准确直接的将厕所情况上墙,让厕所使用管理工作数据一目了然。提高群众如厕舒适度,提升公厕应急处理能力。

按照云南省城镇公共厕所建设运行维护管理标准及《昆明市城市公厕管理服务标准》等相关要求,五华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严格督促五华北控公司按照作业规范,每日6-24时保障日常作业,确保公厕达到“三无三有”管护标准,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