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老白干旗下产品涉甜蜜素风波

在白酒中使用甜蜜素就属于超范围添加,属于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1-03-18作者:佚名责任编辑:刘静

白酒行业甜蜜素风波再起,这次“摊上事儿”的是老白干酒旗下产品。  

今年1月25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府藏浓香型白酒,经检验发现,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天眼查,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系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持股后者超过99%股份的大股东正是丰联酒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丰联酒业又系老白干酒全资子公司。目前,老白干酒旗下主要产品包括衡水老白干系列、承德乾隆醉系列、文王贡系列酒、武陵系列酒、孔府家系列酒。

此事发生后,目前在孔府家酒天猫、京东旗舰店,均无法搜索到“府藏”系列产品。尽管如此,北京晚报《食饮周刊》注意到其母公司老白干酒仍受到不小波及,股价连续数日下跌。

1月29日,老白干酒回应称:上述情况属实,该产品产量较小,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会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质量保障和检测体系,为广大消费者生产安全优质的白酒产品。

白酒中使用甜蜜素属违法行为

事实上,近年来,白酒行业涉甜蜜素事件时有发生,2019年3月,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就曾因其2015年4月生产的四特酒甜蜜素不合格,被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

据悉,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的食品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至40倍,被广泛用于清凉饮料、果汁、冰淇淋、糕点、果脯蜜饯食品当中。它是国家允许使用的甜味剂,但是使用范围并没有白酒。在白酒中使用甜蜜素就属于超范围添加,属于违法行为。

甜蜜素为何被禁止在白酒中使用?又为何在白酒行业内屡禁不止?

对此,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与传统发酵部副主任李红在接受北京晚报《食饮周刊》采访时表示,一种食品添加剂能否作为某种食品的添加剂,其实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食品安全性,二是保护和规范行业的发展。

“白酒作为一种烈性酒,其酒精度一般都较高,高度酒必然会带来较刺激的口感、甚至一定程度的苦味,增加酒的甜度可以降低酒的刺激感与苦感,使酒的口感变得绵柔,提高酒的可饮性。因此,提高酒的绵柔感是各白酒企业质量关注的重要方向之一,通过原料、工艺等的优化来提高酒的绵柔的技术难度是比较大的,而直接添加甜味剂,效果更加明显,成本也很低,但是做法简单粗暴,是一种不被允许的不合规的行为。”李红表示。

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同样对北京晚报《食饮周刊》表示,消费者公认好酒的感官标准是“绵甜净爽”,有些小作坊非法添加甜蜜素就是为了模仿好酒的感官体验“绵甜净爽”的感觉。不过,甜蜜素很容易被抽检出来,所以一般规模酒厂都不会主动添加甜蜜素,但也不排除是其他辅料使用不当混入。

别太迷恋酒的“甜”

值得注意的是,甜蜜素之外,市面上还有不少不合格的白酒产品曾被有关抽检部门检测出违规添加了糖精钠、阿斯巴甜、纽甜、安赛蜜、三氯蔗糖等化学成分。

对此,李红表示,这些化学成分都是甜味剂,具有甜味,是常用的代糖化合物。这些甜味剂当中有一些过量食用对人的身体健康会有一些危害,例如阿斯巴甜存在致癌、导致免疫力低下、诱发脑瘤等安全隐患问题。总之,不建议摄入过多的甜味剂。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就提出了《关于重视并解决白酒勾兑滥用化学添加剂问题的建议》,指出我国白酒勾兑工艺中虽允许使用化学添加剂,但部分酒企为追求所谓更好的口感和获取更大的利润,滥用添加剂现象时有发生。他建议通过建立化学添加剂使用追踪机制、完善白酒成分标注、加强外部监管等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而对于消费者个人而言,李红表示目前还没有特别有效的辨别方式去识别一个产品到底含不含甜味剂,只有通过看配料表以及从口感的甜度加以辅助判断。因此在此提醒大家,喝酒更要注重酒的质量,别太迷恋酒的“甜”。

来源:北京晚报


标签:白酒,甜蜜素,产品,甜味剂,食品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