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这是来自无量山的“二重唱”

时间:2021-03-1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赵普凡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有无量山、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布。每天清晨,在无量山深处的大寨子西黑冠长臂猿监测站,都会听到西黑冠长臂猿嘹亮悠长的鸣叫,在没有山体遮挡的情况下鸣叫声可以传播2至3公里。

(一只雌性西黑冠长臂猿在林间跳跃 资料图片 张兴伟摄)

牛晓炜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读博士,主要从事西黑冠长臂猿“声音通讯”研究工作。

(牛晓炜观察西黑冠长臂猿 3月4日赵普凡摄)

“西黑冠长臂猿的鸣叫一般由成年雄性个体发起,开始鸣叫一段时间后,成年雌性个体加入鸣叫,这种由雌雄个体共同参与的鸣叫形成‘二重唱’。”牛晓炜介绍,由于西黑冠长臂猿鸣声辨识度高且具有物种特异性,可以作为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调查的依据。

(无人机视角下的无量山一隅 3月4日赵普凡摄)

据了解,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云南)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约1400只,占全球90%以上,并集中分布于云南哀牢山和无量山地区。(赵普凡)

(牛晓炜 左 与监测员观看西黑冠长臂猿图片 3月3日赵普凡摄)

(牛晓炜走在森林中 3月4日赵普凡摄)

(一只西黑冠长臂猿正在鸣叫 资料图片 唐云摄)

(一只雄性西黑冠长臂猿在采摘树叶 3月4日赵普凡摄)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