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武定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时间:2021-03-1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申从亮

近日,依托武定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农产品入深产销对接活动在深圳市蛇口工业园区正式开幕。

本次活动邀请了武定彝族文化传承组合绵羊妹妹,通过结合民族服饰展示和地方文化进行节目表演,受到领导和嘉宾的赞扬。

武定县人民政府王炳华(挂职)副县长在电商产销对接活动上指出,要充分发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体现武定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作为持续为武定县农户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展示武定县农产品的特色价值和品牌知名度。借此机会,通过武定农特产品在深圳地区的长期展示、体验及销售,发展“订单+市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逐步建立较稳定的农产品产销机制,稳定贫困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邹彬副总经理在发言中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定县大量农产品出现滞销,招商集团、招商银行成立武定27度农项目组,筹备“云南武定高原爱心蔬菜包”“武定高原金色洋葱”“国庆中秋消费扶贫礼包”等项目,截至2021年累计销售“云南武定高原爱心蔬菜包”3万余箱,洋葱480吨、芒果10余吨,助力武定县核桃、玫瑰花茶、雀嘴茶、洛神花茶、彝绣、等农产品上行,拓展新渠道。

下一步将深化合作,依托招商银行对武定的帮扶、依托云南武定农特产品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与武定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和武定县农产品企业、合作社加强合作,结合深圳地区的市场需求,发展“订单+市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制定农特产品流通标准,统一农产品生产种植规范,逐步建立农产品标准化、规范化以及实用性和安全性。将进一步拓宽武定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竞争力与知名度,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增强深圳本地企业及社会各界参与拉动消费的社会责任感。

推荐会上,云南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武定云味坊食品有限公司、武定彝绣风情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武定臻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武定县白路乡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武定县民族服装首饰厂、武定玉宫蜂产品加工厂等武定本土企业相关负责人,以结合实物展示和PPT讲解的方式向活动领导和嘉宾进行了产品推介。

推介结束后还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由武定县人民政府与招商局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招商局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与武定春夏秋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作协议;招商局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与武定县白路乡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销售合作协议。

本次推荐会上,武定特色农产品展区现场人头攒动,展台前的的许多消费者对武定县的自然环境、人文地理进行咨询,对农特产品询价、购买、添加微信、索要名片,特别是武定壮鸡、山猪火腿、蜂蜜、核桃、菌汤包、鲜花饼、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令品尝者赞不绝口。

3月16日,活动一行人到招商局集团、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并开展座谈会,以切实解决武定县农产品质优“卖难”等问题,与深圳本地企业开展交流,切实发挥好双方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优势,共同使武定农产品能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同时探索发展新的合作方式,培育壮大武定农业特色产业,助力武定县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农产品入深产销对接活动,既是彰显大山深处群众耕织不辍,靠双手创造丰硕成果的盛会,也是促进特色农产品营销、推动山区农业产业综合发展的盛会,更是敞开大门把农产品推介给深圳各界朋友的盛会,更是一次通过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将云南省武定县推荐到全国各地的机会。(申从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