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餐先扫码 普洱思茅区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21-03-1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曹琦涵 陆琼 王莉

“主任,你们的收款二维码在哪里?我交一下伙食费。”就餐前,先扫码付款缴纳餐费,已成为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各级干部职工到村组开展工作,在乡(镇)、村食堂用餐时常见的场景。

“你们收取的餐费一定要定期入账,不要因为钱少嫌麻烦就坐收坐支,要严格按照财经纪律管好钱、用好钱。”思茅区倚象镇纪委书记提醒。

对基层党员干部而言,进村入户已是常事,如何解决就餐问题?如何避免发生“舌尖上的腐败”?这成了需要重视并解决好的“大问题”。

对此,思茅区结合实际,在办好乡(镇)机关食堂的基础上,积极对各村食堂进行“改造”,保证村食堂能满足日常公务接待及会议用餐。同时,制定统一的餐费标准,要求干部职工在就餐前严格按照标准缴纳餐费,以自助形式,推行疫情防控采用公勺公筷倡议,并加强对食堂的监督管理,要求食堂不准铺张浪费,不准超标备餐,做好每日餐费收支结算,按月报账等工作。以有效的措施,既解决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就餐不便问题,又从源头避免了餐饮浪费。

除大力推行食堂就餐外,思茅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养成勤俭节约、按需就餐等良好习惯,并以播放公益宣传片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

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设立“清风思茅”微信监督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对发现餐饮浪费、公款吃喝、大操大办等奢侈浪费行为坚决严肃查处。2021年以来,共查处违反“四风”方面有关问题9件17人。(曹琦涵 陆琼 王莉)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