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红黑榜”进餐馆保食安

时间:2021-03-1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卢吉艳

“净餐馆”保食安,健康且卫生的餐厅环境才能让人更放心、更舒心、更有食欲!自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扣“净餐馆”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采用“红黑榜”的方式,着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餐饮消费环境。

近日,广南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南秀社区宁秀路的贺氏重庆特色小吃店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打扫、清洁,由于该店曾因后厨物品乱摆放,泔水桶、垃圾桶敞开、未加盖,卫生条件脏乱差等问题,被列入了“黑榜”要求限期整改。老板贺明亮表示,为了达到“净餐馆”专项行动“红榜”各项要求,他们已停业,并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整改,保证就餐区及后厨安全卫生。

“我们利用(停业)两天时间,把检查出来的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好,把餐馆打扫干净,该扔的就扔(不乱堆放),确保食品安全,让大家吃得放心。”贺明亮说。

广南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陆廷辉表示:“小吃店从就餐环境到后厨,有很多问题,东西乱扔乱放,脏乱现象特别严重,我们下了整改通知书给老板,要求他停业两天好好整改,等到他们整改好了以后,工作人员过来检查,达标以后才让他正常营业。如果整改不到位,我们就采取关、停等处罚进行处罚,最终达到净餐馆的七个专项要求,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在永安社区北宁小区的广南强记火锅店内,桌椅整齐有序、摆放规范,食品采购、消毒台账记录规范,厨房操作间整洁卫生,洗菜和切菜区域合理规划并分开,避免了交叉污染。冰箱食物分类摆放等规范表现,让这家店荣登“红榜”。

老板周小利介绍,长期以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餐饮行业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以来,召集餐饮行业负责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和指导,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回头客自然也多了起来。

周小利说:“有了‘红黑榜’后,店内比以前干净多了,我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指导,不管是对餐馆,还是顾客都有很大的好处,让大家吃得放心、安心、健康。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做得越来越好。”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广南市场监管局围绕“七个达标”内容,突出“八面干净”目标要求,实行餐饮单位“红黑榜”管理制度,将环境卫生优良、各项制度执行到位的餐饮单位作为“红榜”对象,将环境脏乱差、设施设备不全的作为“黑榜”对象。

截至目前,广南市场监管局共检查餐馆1000多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00多份,停业整改60多家,被列入“黑榜”的餐饮单位已有2家,“红榜”2家。

“我们实行“红黑榜”管理,不是终身制,被列入“红榜”的餐馆,如果在平时的监管过程中,发现食品安全等问题,将被移出“红榜”名单,被列入“黑榜”的餐馆,只要通过整顿以后,提升改造达到七个达标要求,也同样可以被移出“黑榜”名单。其目的,就是提升餐饮经营者的管理水平,营造行政、社会、群众共同监督管理氛围,打造安全,放心,舒心的餐饮环境。”陆廷辉说。(卢吉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