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映华:自组村民小乐团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1-03-1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余丽

74岁的高映华是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云南文化艺术中心退休干部,原省歌舞团创作组组长、一级作曲。他创作的《撒尼人民心向红太阳》歌曲曾唱红大江南北,《彝山之歌》《红土高原》《云南诗篇》等表现云南各族人民昂首奋进的民族交响乐获得广泛好评。2007年退休后,作为有着47年党龄的老同志,发挥自己的特长,专注于党的文化事业,为家乡文化扶贫和乡村振兴奉献余热。

高映华是从云南石林小糯黑村走出来的作曲家,他的作品不仅根植于彝乡热土,他的心也始终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建设。退休后,他多次与石林小糯黑村籍退休老前辈交流探讨,对村情和村民的思想现状、文化生活等各方面进行深入调查。思考如何进一步挖掘小糯黑村独有的民族文化,做好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通过多年的了解调查后,自2018年起,70多岁的高映华到了基层一线提供公益性志愿服务,他将自已的创作费7万元投入到家乡小糯黑村,购买了包括二胡、柳琴、三弦和打击乐器等一套十几件民族乐器和配套的谱夹、谱架与座椅等设备,在石林县圭山镇小糯黑村组建了一个由近30名村民组成的撒尼民族乐团。

过去几年里,高映华多次带着精心挑选整理的教材,复印好的乐谱,乘长途汽车辗转200多公里到村子为农闲时期的村民做辅导,开展培训、排练和演出活动。每次一进村,他就像回自己家,与村民同吃同住,待上十天半月。乐团一共排练出以红歌为主的作品“奎山之恋”10首曲目,以新歌为主的作品“小康之声”10首曲目。他们多次深入当地的乡村、乡镇和县级舞台开展志愿演出,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观众的欢迎与好评。

目前,这个撒尼民族乐团演唱和演奏的《圭山游击队之歌》《歌唱心中的红太阳》《石林之歌》《大干快上奔小康》等原创歌曲,在石林当地传唱开来。

在高映华的助力下,通过演出向村民传播了积极向上的思想,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音乐作品创作不仅有利于小糯黑历史文化名村建设,还能传承传播彝族撒尼音乐文化,推动当地民族文化和乡村旅游协调发展,推动扶贫工作。同时,高映华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不断整合当地文旅、宣传、科技等部门的资源,现如今当地乡村文化建设基础完备,群众文化活动丰富,民族文化传承得到发展,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

高映华以文化扶贫的形式践行自己的艺术梦想,用音乐反哺乡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党培养的感恩之情,是投身服务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致力于家乡建设发展的典范。他的生动事迹,吸引了更多老艺术家加入到为基层提供公益性志愿服务队伍中,去年,他也被云南省委老干部局评为2020年度全省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余丽)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