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县:“ 双语”走访 知民情解民忧

时间:2021-03-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付颖 臧灵 罕珊

(黄进学在入户走访)

“老乡,符合你们家享受的政策有没有落实?最近村里的财务开支情况有没有进行公示公开……”

春节假期刚过,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勐朗镇纪委书记黄进学就来到勐朗镇大平掌村马鞍山村民小组开展入户走访,用拉祜语与村民亲切交流,了解村里的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的落实情况。

宽阔整洁的水泥硬化路、设施齐全的活动广场、独具特色的民居……马鞍山村民小组在清晨的薄雾里呈现出一幅诗意盎然的美丽画卷。据了解,该村民小组属于整体搬迁,于2017年从山上搬到了山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大量资金实施帮扶项目,把马鞍山村民小组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帮扶项目多、投入资金多,这需要村“两委”及时公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让村民群众知道钱到底用在哪些地方了。财务公开是否透明成为黄进学这次开展入户走访的重点。每入户一家,黄进学熟练地运用汉语和拉祜语与村民拉家常、讲政策,详细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马鞍山村民小组是拉祜族聚居的村落,村里年纪大的老人不太熟悉汉语,回答也费力,好在黄进学能说拉祜语,能与村民深入交流,更好了解村里的情况和民情民意。

“用拉祜语和拉祜族群众交流,是拉近我们彼此距离最有效的方法,他们能表达清楚问题,我们也能更详细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和督促整改,真正做到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黄进学表示,“双语”交流除了能让纪检监察干部更真实、更全面地掌握情况外,还能向群众深入宣传国家大政方针、扶贫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等,让群众理解透、用得上。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居住着拉祜族、佤族、哈尼族、傣族、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9%,部分少数民族聚居村寨的群众不熟悉汉语,尤其是年纪偏大的人,很难用汉语与外界交流。为切实提升基层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晓率,畅通问题反映渠道,澜沧县纪委监委将工作关口前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探索以“汉语+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方式开展巡察和走访,通过村民会议、大喇叭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发动,让群众了解政策、知晓走访工作情况与举报方式,力争交流访谈让群众听得懂、能明白,有效破除语言障碍。

澜沧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开展好“双语”巡查和走访,不断创新“双语”宣传方式,用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好政策法规和文明乡风的宣传,不断拉近与群众之间距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更好地维护民生民利,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付颖 臧灵 罕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