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德宏州宣传思想工作凝心铸魂促发展

时间:2021-03-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德宏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建设得更美丽”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旗帜高高飘扬思想伟力照耀边疆

举旗定向,思想引领,方能行稳致远。2020年,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绝对贫困歼灭战,“十三五”收官战一场场攻坚战接踵而至。在大战大考面前,全州坚持“理论学习抓深入,理论宣传抓普及,理论宣讲抓特色,理论研究抓重点,理论引导抓热点”,让全州上下在学深弄懂做实中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从党的创新科学理论中把握战略定力、汲取智慧力量。

发挥龙头作用,引领党员干部学深弄懂做实

2020年以来,德宏州相继出台了《全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实施意见》《2020年全州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或领导班子理论集中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等制度,推动党的创新科学理论学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强化“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向省学习平台供稿930篇,采稿470余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获全省团体一等奖,推动党的创新科学理论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面向基层群众,党的创新科学理论传遍山乡大地

2020年11月,在美丽的德昂山寨——三台山,德昂族群众身着民族服装,聆听了省委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边疆各族人民的关心和关爱,充满了对未来幸福日子的殷殷期待。

2020年以来,德宏州组建州委宣讲团,8名厅级领导、8名正处级领导到县市、乡镇、农村、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宣讲,引领带动县市、乡镇开展宣讲4400场次,受众达26万余人次,党的创新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传遍山乡大地。

置身民族地区,“五用”“五化”宣讲迸发生机活力

“生态文明最美丽,绿水青山要谨记,脱贫攻坚有力量,乡村振兴红旗飘,发展果实民众享,民族团结一条心……”盈江县弄璋镇古里卡村傈僳族女青年组成的女子护边队用傈僳语歌唱党的惠民政策,从内心深处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生动诠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真谛。

2020年以来,德宏州继续擦亮“五用”“五化”宣讲品牌,组织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少数民族干部、专家学者和“土秀才”组建基层宣讲队,深入基层面对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基层理论宣讲,孕育产生了用“土广播”学习、用“土专家”讲解、用“土画家”展示、用“土艺人”演绎、用“土榜单”彰显“五土宣讲法”,让党的创新科学理论沾泥土、接地气、带露珠,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战疫坚决有力众志成城护卫国门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20年,面对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州宣传思想战线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千方百计、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理论宣传、文艺宣传、对外宣传工作,共同发力、统一发声,奏响了战疫的最强音,汇聚起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集结令吹响冲锋号。迅速成立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统一指挥调度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全州宣传思想战线及时制定“作战图”,完善应急处突预案,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宣传的集结号,各条新闻宣传战线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立即奔赴第一线开展宣传工作,多角度反映社情民意,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在各“核酸检测点、村社服务点、小区外围点、超市购物点、医疗支援点、基层党建点”等现场,用镜头、声音和文字及时向社会传递报道疫情防控信息,以现场采访、视频直播形式,及时准确、生动全面地反映了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实况,制作了一系列融音频、视频、文字、图片于一体的融媒体产品,形式生动贴近地气,传播效果显著,产生了一批百万级、千万级阅读量的“爆款短视频”。

胞波情共画同心圆。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全州宣传思想战线注重加强与缅甸合作,组织开展第六次中国德宏·缅甸木姐宣传部长交流合作会晤和第三次中缅媒体见面会。以全方位、多语种、广覆盖的传播方式,用镜头真实报道防疫实况,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缅语信息,将疫情防控知识翻译成外文告示、宣传单、宣传册,在国门口岸、工业园区等外籍人员集中的场所张贴发放,帮助外籍人群掌握防护知识、消除恐慌情绪,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维护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

记录奋斗足音讲好德宏跨越故事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全州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聚焦德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铿锵步伐,生动展现德宏各族群众不懈奋斗的生动实践,壮大主流舆论,弘扬主流价值,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聚焦主题振奋精气神

一年来,全州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宣传。依托州县一体化融媒体“生态圈”,开设专题专栏,多语种、多形式、多平台、多终端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全面准确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州委七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等精神的宣传报道,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共刊播我州各类新闻信息1000余条次;紧紧围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扫黑除恶、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广泛开展经济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组织重大主题采访30余批次,注入了全州各族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闻宣传激昂主旋律

全州新闻战线置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新闻媒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脱下西装换农装,笔杆子变成泥腿子,深入基层一线,综合运用消息、综述、评论、专访以及图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用一个个镜头、一桢桢画面记录脱贫攻坚以来各地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和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2020年以来,全州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刊播脱贫攻坚相关宣传稿件160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成功举办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德宏专场发布会。联合州、县媒体开展“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扶贫印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56个民族奔小康”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媒体融合实现新突破

深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州县一体融媒体“生态圈”建设,“德宏云”共建共享成效显著,全州5个县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州县媒体形成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三微一端一抖一快一头条”等平台联动的全媒体宣传矩阵,实现了“小屏转大屏,大屏转小屏”多平台同频共振的效应,主流舆论不断巩固壮大。

文明新风凝聚正能量

这一年,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有力。全州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中共梁河特委纪念馆、《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歌曲创作地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一年,精神文明创建硕果累累。全州建成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6个实践所、401个实践站,实现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加强贫困村精神文明建设,9271户被评为“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以良好家风带动良好乡风。挖掘选树了赵家才、赵根荣、曹汝特等一批先进典型,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7人入选“云南好人”榜,1人获评云南省首个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人获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推出3个全国文明村、5个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校园,单届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数量创历史新高。

文化惠民提升获得感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州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成并投入使用;美术馆改扩建顺利竣工。精品读物《德宏飞鸟集》《德宏草木记》出版发行。组织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惠民演出170场次、观众近20万人次,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118场次,观众19.9万人次,凝聚各族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精气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蹄疾步稳。开展第3届“德宏文化名家”“德宏手艺大师”和首届“德宏州文化旅游优秀领军企业”评选活动,申报瑞丽多宝之城文化产业园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件作品入选中宣部2020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深入组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以半山酒店建设为抓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硕果累累。创作推出《盛开的缅桂花》等一批文艺作品,脱贫攻坚歌曲《一路同行》刊载中央文明网,短视频《中国犀鸟谷》、摄影《金秋时节》荣获云南省群众文艺作品大赛三等奖,傣剧《刀安仁》成为全省唯一剧目参选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会演,傣族舞蹈《烛光》荣获首届全国网络舞蹈大赛暨第四届中外电视舞蹈大赛“全国十佳舞蹈”。

展示美丽形象持续传递德宏声音

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全州宣传思想战线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德宏故事,传递德宏声音,切实擦亮“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德宏”这张闪亮的名片。

全方位开展美丽德宏形象宣传。持续在昆明、芒市两个国际机场71座廊桥98个通道全覆盖开展德宏形象宣传。创新推出“云上泼水”活动,吸引2500万网友参与,以独特的形式展示德宏魅力。与腾讯游戏、“一部手机游云南”实施了全国首个省级新文旅IP融合实践项目——“瞳·雀”炫舞手游,话题访问量超过4亿,“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德宏”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敢于亮剑发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

坚决维护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着力强化出版业监管,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推进版权管理和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新华书店农村发行网点建设,组织开展“2020书香德宏·全民阅读”“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等宣传活动,选送的《蓝天净土护国门》作品荣获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汇演一等奖,瑞丽市姐相乡荣获第四批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切实维护文化安全。(德宏发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