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致敬全国三八红旗手耿嘉蔚

时间:2021-03-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这个荣誉给的很高,从抗疫到现在,除了我这样做,我身边的很多人也都这样做,尽自己的全力来做好工作,我觉得不是我特别优秀,而是平台造就了我,因为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我想每个人站在我这个位置都会这样做……”谈到最近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时,耿嘉蔚表示。

说起耿嘉蔚,很多市民可能不觉得陌生。她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病及肝病科主任、主任医师,23岁参加工作,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已经28年。是2020年“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她率领团队建立感染重症病房,开展多项西部乃至国内领先的新业务新技术,有效组织团队攻克学术技术难关,围绕疾病与健康重大方向开展研究,多项肠道微生物和肠、肝、胆疾病相关研究,在国际上均为首次发现和报道,被nature等国际顶级杂志引用,写入国外教科书……

“因为喜欢,再苦再累也能坚持”

从小,耿嘉蔚就觉得医生崇高和伟大,因为父母有一对医生朋友夫妻,他们对身边的病人和朋友总是给予无私的帮助,在他们的感染下,耿嘉蔚高中毕业就毫不犹豫选择了这个专业。“虽然当时报考这个专业时,有很多人劝我这个职业很苦很累,但是当时并没有体会到,只觉得医生这个职业很崇高。虽然从上学到工作都比较苦比较累,但是当你从事一份特别喜欢的工作时,我觉得再苦再累也能坚持下去。”耿嘉蔚十分坚定地说道。

受耿嘉蔚的影响,她的女儿面对自己喜欢的专业时也非常努力。在女儿拿到硕士毕业证时,耿嘉蔚劝女儿可以休息一下,结果女儿说“你都没有休息我怎么能休息”,就继续攻读博士。

“发了一个朋友圈,得到了近500个赞”

“年三十,我发了一个朋友圈,得到了近500个赞,内容大致是这样的:注定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大家盼望已久,满心期待......可是当集结号吹响,你们退掉机票、取消行程、把一岁多的孩子送回四川爸妈家又返回;甚至本就在外地扶贫,依然请假回来,你们说是科室的一员,理所应当在最困难的时候和集体在一起;还有今年才入职的小姐姐,我问你们害怕吗?你们说穿上隔离衣就不怕了,还建了一个‘奋战一线的小姐姐工作群’方便交接工作,互相鼓励,你们真的不害怕吗?父母担心吗?穿着隔离衣、为了不上厕所用纸尿裤、不喝水、忙到下午四点才吃上一口放凉的中饭......兄弟姐妹们,谢谢你们!我为我们的团队骄傲和自豪,你们是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耿嘉蔚在春节期间的工作日记中写道。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在高强度的工作里,耿嘉蔚还每天坚持写日记,用文字记录下那些拼搏、感动、思念与荣耀的瞬间。有大年三十清晨,由于心里想着工作内容自己走错路的无助;有奋战在工作前线工作,在老公提醒才想起结婚纪念日的难忘;有看到病人在解除隔离离开隔离病房前,对着隔离病房的大门深鞠躬的感动,还有同事们不喝水,就是为了不上厕所,穿纸尿裤上班的敬佩……一字一句,用细腻的文字,书写着疫情中那些医院里发生的感人故事。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强有力和科学指挥下,以及各行政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她领导科室,在6小时内完成发热门诊紧急搬迁,根据病人量,不断扩充病房,最大限度满足患者需求,同时科学管理,不断在工作中完善流程,组织团队梳理出20多份管理文件,形成隔离病房培训制度并承担培训工作。2020年春节期间,耿嘉蔚原本计划和家人去德宏享受来之不易的春节轮休假,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和团队16名医护人员都选择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马不停蹄、全力以赴”顺利获批,代表祖国出征

2020年3月29日,耿嘉蔚作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从云南启程赴老挝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去老挝前,耿嘉蔚的母亲因肺栓塞刚出院,在她还担心如何做老人的工作时,没想到作为退休老党员的母亲,只说了三句话,“职责所在、一定小心、不用担心我”。

到达老挝后,“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可以说是专家组在老工作的代言词。

“十四天里,我们头顶烈日实地考察走访,加班加点的工作。大家压缩了吃饭休息的时间、夜里12点还在开会,写材料到天明。大家都强忍路途的艰辛和酷热的气候,奔赴各省培训。”耿嘉蔚说,“当进入病区与患者沟通病情时,虽然不知道我们是谁,但他们知道我们是‘中国医生’,在他们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时,我由衷的感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在老挝工作的十四天里,援老专家组的工作也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肯定,获老挝副总理及卫生部长亲自颁发嘉奖状,回国后,耿嘉蔚作为优秀医师代表参加省抗疫宣讲团作巡回事迹报告。

“不能躺在荣誉下过日子”

面对众多荣誉,耿嘉蔚的态度十分明确:“不能躺在荣誉下过日子,科研、临床、教学、抗疫……一件一件事情需要去完成,希望能不辜负国家给予的那么高的荣誉,能够做的更好。”同时,她也十分谦逊:“成绩的取得更多的是大家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并非我一人所能。”

耿嘉蔚,二十八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用匠心铸造医魂,虽然获得众多荣誉,但她始终坚守着初心,不骄不躁,依然保持着质朴的本性,奋战在医疗一线上。致敬,全国三八红旗手——耿嘉蔚。(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