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罗平:大地换“金装”

时间:2021-03-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启

微风袭来,金灿灿的油菜花给大地穿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每年的二三月间,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百万亩的油菜花海,在旭日春风中摆弄着耀眼的舞姿,罗平的这一盛景也逐渐成为了享誉中外的名片,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前来观赏。

当前,罗平的万亩油菜花已经进入观赏的“黄金”时节,数十万亩油菜花盛开,汇集成一片片金色的海洋!

登山远眺,可以看到花海中,玉带湖、腊山湖、湾子湖象三面银光闪亮的镜子,衬托着山色青翠的白腊山;油菜花海里,村落点点,寨子棋布;此起彼伏的喀斯特锥形山,点缀花海中,有如人间仙景,构成绝妙的图画。

有“当代中国吉普赛人”之称的养蜂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在花海里安营扎寨,编织着春天的神话,酿造着春天的故事;一年一度的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向海内外游客发出春天的邀请,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朋友到罗平观花、尝鲜蜜。

罗平境内油菜花海,景区面积100余万亩,是一个以独特的油菜花农业资源为依托,面积广、内涵深、牵引力大、竞争力强,集农业观光、山水旅游、农家旅游、生态休闲旅游的区域性特色产品。

在罗平县北部的51公里处的马街镇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也是罗平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全市重要的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全省重要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近年来,随着马街镇的不断建设和宣传,马街的油菜花海、自然奇观越来越被人们知晓。”马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维敏介绍,马街主要是以观赏油菜花、云海、梯田等为主,观花分为以鸭格塘为中心,10公里半径梯田观花区域;以阿市坝子为区域,包括五里箐在内的油菜花、杜鹃花观花区域;以松毛、扯土片区为主的油菜花梯田景观。

金鸡峰丛属罗平县板桥镇辖区,岩溶地貌发育典型,峰丛、峰林连成一片,分布广泛,面积为200平方公里,峰呈塔形、尖锥形、浑圆形、高拾米至百余米。

牛街螺蛳田景区由串珠岩溶漏斗地质地貌构成,景观呈东北——南西向梯式水田和旱地展布,在不同的季节中,因不同的农作物,形成各种不同的色块造型。

牛街螺蛳田风景优美,这里的梯田是圈状的,远远看去真像是螺丝上的旋纹。其间有一两块装满水的闲田如明镜置于其中,一排排翠绿的树点缀,形成了色彩鲜明、线条优美、奇妙无比的美景。远处的山坡上,开满油菜花的层层梯田一直延伸到山顶,漫山遍野,呈现出别致的“千丘田”田园风光,现已形成誉满全国的油菜花海品牌优势。(刘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