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罗平:将民族风情融入城市生活中

时间:2021-03-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启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全方位推动建筑风貌改造,挖掘罗平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产业文化等特色文化,提炼出布依族、彝族、苗族等代表性的特色元素,并将特色元素充分运用到建筑风貌改造中,形成了罗平县别具一格的建筑风貌。

(毛虹摄)

在“特色”类项目建设中,罗平县首先对城区现状进行摸底调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小修补大成效”理念,精准定位实施观音街、观音后街、兴隆街、兴隆后街、松岗西街、布依风情街等6条民族特色街区建设。

并结合当地彝族、苗族、布依族等特点,实现城市空间与产业发展合理布局。全面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按照统一规划,实行政府出资80%,群众自筹20%,对特色街区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并签订改造协议书。建设资金通过融资、盘活土地、部门整合、经营权转让等方式筹集,有效解决建设资金问题。

现已取得成效罗平县“美丽县城”建设在“特色”类项目建设中,共谋划11个项目,总投资1.96亿元,历经12个月现已完工,共涉及568户,总长为6685米,改造外立面53895平方米,完成市政道路、雨污管网、强弱电入地、绿化亮化、街景小品、民族文创、景观牌坊及观音阁广场建设等,植入地摊200户,植入铺面经济业态达70%,建立特色街区管理委员会和民族风情演艺队,建成旅游网红打卡点,实现城市围绕旅游建的“城旅融合”目标。

改造后的民族街区罗平县民族特色街区坚持民族“兼容并蓄”发展,结合当地民族风情、传承文化、艺术设计、时尚创意,有效延伸旅游产业链,在每条主题街区植入铺面业态和文创艺术,充分展现罗平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风貌,实现白昼、夜市和地摊经济交替互补的发展,特色街区街景繁华,业态繁荣。(刘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