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获评昆明市官渡区2020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时间:2021-03-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2020年,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涌现出一批英勇无畏、见义勇为的先进个人。

有扑火英雄杨永华、荀丽君、董成龙,有菜市场奋追盗贼的叶波、黄泽刚,有宝象河内勇救落水女子的高兴林,有营救失足悬空小女孩的刘天佐……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受到威胁和侵犯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为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宣传社会好人、好事和正能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导作用,3月4日,在2021年官渡区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杨永华等12名同志授予官渡区2020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奖励。

扑火英雄杨永华、荀丽君、董成龙:身先士卒抢抓时间

2020年4月29日凌晨3:10左右,正在休假的官渡区小板桥街道鸣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杨永华,突然接到小板桥街道鸣泉社区联防队员电话,鸣泉村居民二组583号居民楼4楼发生爆炸引起火灾,火势迅猛上蹿,形势十分严峻。当时52岁的杨永华闻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扑救,他身先士卒、不惧危险,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第一个冲进火场开展扑救工作并及时疏散其他租户,迅速指挥其他联防队员就近拿来灭火器参与扑救,并组织部分租户提供水源协助扑救,在他的带领下,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

正在休息的小板桥街道办事处应急办主任荀丽君,4月29日晚也接到同事电话,得知小板桥街道鸣泉村居民二组583号居民楼4楼401室发生爆炸引起火灾。荀丽君立即联系应急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救火,并且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组织工作人员通知周围住户及时撤离,避免二次伤害的发生,荀丽君做好危难面前最后一个离开的思想准备,在她的带领下,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为随后赶到的消防救援队伍赢得了宝贵时间。

2020年3月16日2时30分许,官渡区官渡街道官渡社区联防队队员董成龙,发现官渡区官渡街道官渡社区秀英村“华莱士”炸鸡店发生火情,当时起火位置正上方为明家宾馆,火灾现场二楼以上宾馆内住有二十余位租客,现场浓烟持续不断往宾馆内注入,消防队暂未到达现场。董成龙立即紧急疏散周边群众,并冲进火场开展扑救工作。董成龙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用水浸湿毛巾捂住口鼻只身冲入火场上方二至四楼,对楼内租客实施紧急疏散救援,及时疏散宾馆内21名租客到安全地带。

菜市场奋追贼叶波、黄泽刚:当机立断勇斗歹徒

2020年7月3日10时左右,官渡区小板桥街道义路村农贸市场管理人员叶波、黄泽刚,在官渡区小板桥街道义路村农贸市场巡逻时,发现1名行迹可疑的男子疑似将一名带着小孩的女子婴儿车内的手机偷走,叶波与黄泽刚便上前提醒该女子注意随身财物,该女子检查之后发现自己手机不见了。叶波与黄泽刚当机立断追向该可疑男子,并在一番扭打之后将可疑男子控制住并立即报警。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当场查获该男子盗窃的一部黑色华为牌手机。

勇救落水女子的高兴林:传递暖心正能量

2020年7月28日12时20分许,云南省铁汉钢架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员工高兴林,在官渡区云秀路宝象河桥边,听见路人呼救有人落水,高兴林纵身跳入宝象河内将落水女子救至河岸,成功挽救了该女子的生命。

托举英雄刘天佐:高楼外用手托住失足悬空小女孩

2020年4月29日12时45分许,一小女孩蹲在矣六街道星辰园小区29楼与30楼中间夹层内,随时有坠楼的风险。人命关天,时间就是生命,在消防队员还未到场的情况下,云南城建物业集团公司星辰园分公司员工的刘天佐,自告奋勇,不顾安危从29楼爬出窗外一边安抚女孩情绪:“别怕,手抓紧了,有我们在”,一边用手托住小女孩防止其坠楼。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刘天佐与消防队员配合,成功将小女孩救下。

勇抓盗贼王盛兵、杨波、邢元、张元付、郭云彪:路见不平伸援手

2020年4月28日19时许,昭通市鲁甸县乐红镇利外村村民王盛兵,在官渡区广福路万科翡翠工地路边卖水果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盗窃一名买水果女子的手机。王盛兵立即提醒该女子,“有人偷手机”。在该女子和盗窃手机男子抢夺手机时,王胜兵不顾该男子威胁,上前控制盗窃手机的男子,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020年7月25日19时13分许,巡查人员发现矣六街道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专业街三区南地下室有8辆汽车车窗玻璃损坏,部分车内物品被盗。当日23时50分许,云南俊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员工杨波,在矣六街道螺蛳湾国际商贸城专业街三区17栋发现该监控中的可疑人员,立即组织同事将其抓获并报警。在警察赶到现场讯问后,确定该男子正是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物品的嫌疑人并有一名同案犯。在该男子的交代后,杨波等人又配合民警在三区28栋外围抓获共同作案的另一名男子。

2020年10月17日10时23分许,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职工邢元,在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住院部1号楼附近看到一名中年男性狂奔并从自己身后跑去,一名30岁左右的女士牵着一个小孩在后面追,女子边追边喊“抓贼”。邢元听到叫喊声,看到男子正向医院大门方向跑,他毫不犹豫地转身朝该男子追去,边追边喊“站住!”在大约追出200多米后邢元一把抓住该男子,附近的保安人员也赶到一起控制该男子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020年10月22日12时许,昆明景臻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张元付,在官渡区王旗营蔬菜批发市场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可疑男子。该男子在转了多个点之后将目标锁定在一辆销售玉米人员拥挤的微型车后。该男子趁卖家不注意,右手拿起三两个玉米,马上塞到外套内用左手夹住,然后迅速将盗窃来的玉米转移到事先停放好的三轮车货箱麻袋内,如此反复。张元付在目击情况后先拿出手机取证保存,然后召集同事共同对可疑男子进行观察,确定其没有其他同伙后,对该可疑男子进行控制,追回了被盗玉米,并将该男子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2020年11月9日19时35分许,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福德派出所辅警郭云彪正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经过官渡区双桥路港湾宾馆门口附近时,听到一名女子的尖叫声,听到该女子说“手机被抢了”。郭云彪发现一名白衣女子在追赶一名黑衣男子。郭云彪立马上去追那名黑衣男子。追了大概10米以后,就看到那名黑衣男子一边跑一边从包里掏出一个白色手机丢向了路边的箱子里。他继续追了100米左右,最后在双桥村40号的巷子里将该名男子制服,并连同白衣女子与一并追来的群众将该黑衣男子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