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联盟发布丨万物皆可“内卷”,你被卷了吗?

“内卷”一词如今霸占各大媒体平台,并在2020年入选《咬文嚼字》十大流行语。

发布时间:2021-03-04作者:刘聆雨责任编辑:曹洋

“内卷”一词如今霸占各大媒体平台,并在2020年入选《咬文嚼字》十大流行语。内卷如此流行,似乎“万物皆可内卷”。而到底什么是“内卷”?

实际上,“内卷”是个舶来词。上世纪中叶,美国文化人类学家克利福德·格尔茨在研究印度尼西亚的稻作时发现,当地为了提高水稻产量,农民在耕作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但并未能让水稻大幅度增产。稻作的强化产生了更多是社会的复杂性,而不是技术或者政治的变革。于是便把这种现象称作“农业内卷”,而这一过程则被称为“内卷化”。

最早让“内卷”一词“出圈”的是几张名校学霸的图片。这些学霸们有的人的宿舍床上铺满了一摞摞的书,有的人甚至边骑车边端着电脑写论文。 “内卷”,则被用来指代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

“内卷”,通俗地讲,就是指内部竞争。而“内卷化”,则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那么,“内卷”都有怎样的特点呢?

1、无意义的精益求精;

2、将简单问题复杂化;

3、为了免责,被动地应付工作;

4、与预期目标严重偏离的工作;

5、低水平的模仿和复制;

6、限制创造力的内部竞争;

7、在同一个问题上无休止地挖掘、研究。

现在,你懂了嘛?

那么,你今天被“内卷”了吗?



标签:内部,竞争,问题,现象,文化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