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春风送爽,春耕正忙

时间:2021-03-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是抓好夏粮田间管理、谋划春夏播生产的紧要关口期,也是夺取夏熟丰收、奠定全年丰收的重要窗口期。当前,云南省各地春耕正忙。

(穆王成摄)

目标明确促生产

今年云南省粮食生产目标是:播种面积6251.1万亩,粮食产量1905万吨。截至2月26日,云南省已播粮食1501.2万亩,同比增16.8万亩,占计划面积1481.1万亩的101.4%。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全省冬玉米已播82.2万亩,同比增2.4万亩,占计划面积90.8万亩的90.5%;冬小麦421.1万亩,同比减14.2万亩,占计划面积436.1万亩的96.6%;冬马铃薯249.9万亩,同比增15.3万亩,占计划面积243.4万亩的102.7%;蚕豆269.2万亩,同比减1.1万亩,占计划面积268.7万亩的100.2%。已播油菜374.6万亩,同比增4.6万亩,占计划面积391.4万亩的95.7%。

云南各地抓住开春后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以玉米、小麦、马铃薯、油菜等小春作物为重点,加强中耕培土、追肥、灌水等田间管理,确保中后期产量形成。并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墒情做好春季田管服务指导,努力夺取小春粮食丰产丰收。

物资供应助春耕

(穆王成摄)

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糖厂物资仓库,种植农户开着拖拉机、汽车忙着装运肥料、药膜,企业则为蔗农群众春季甘蔗种植备足农用物资,满足群众需求。

作为当地龙头制糖企业,南伞糖厂着力为蔗区群众服务,举企业之力,上下齐心,抓好甘蔗原料发展工作,做到甘蔗砍运、种植齐头并进,把剩下的时间利用好,努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至2021年度榨季,南伞糖业公司拥有蔗园面积13.40万亩,预计农业产量63.21万吨,工业入榨量60万吨,蔗农蔗款收入2.65亿元。截止2月26日,入榨甘蔗30.78万吨,产糖3.58万吨。种植任务3.3万亩,落实面积4247亩,种植2009亩。调供高效肥1261.64吨,农药3吨,地膜93吨。

 

(云南省镇康县南伞镇南伞村傣族村民在田间用小型旋耕机犁地播种。穆王成摄)

政策落实保质量

春季农业生产季节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大,事关全年农业增产增效,据悉,春耕开始以来,云南省还全面加强春管备耕,统筹推进农资供需、农田建设、结构调整、政策落实等工作,细化工作任务,抓实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全面动员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做好技术推广、病虫防控等春管备耕服务指导,抓实落细春管备耕工作。并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菜篮子”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此外,春季是用种、用肥、用药高峰期,云南各地切实加强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基质、秧盘等春耕农资供需监测和调剂调运,努力保证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生产需求。着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制售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曲靖市沾益区部分农资经营店,从年前就开始准备货源,肥料、种子、农膜等一应俱全,前来购买春耕物资的农户根据自己的生产需求有序选购。在沾益区花山街道瑞禾农资服务部,仓库内已堆满大量化肥,搬运工们正在加紧把一袋一袋的化肥进行装车运到各个乡镇(街道),每年春耕时期,为满足各类农户的需求,商户都会提前进货,做好准备,并且依照往年的销售经验,选择农户们较青睐的化肥品牌。

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同时,沾益区紧盯春耕备耕关键节点,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提高监督抽查效率,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确保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徐徐的春风中,云南各地的农户们正在大地上春耕播种,绘就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刘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