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余名云南会泽籍农村劳动力乘坐免费列车省外务工

时间:2021-03-0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2月28日,1980余名云南会泽籍农村劳动力,在昆明站分乘8个车次的免费列车,赴浙江绍兴、义乌、宁波,广州,深圳,江苏南通、泰州等地务工。

他们分别来自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五星乡等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7日参加完会泽县举行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助推脱贫群众就业专场招聘会暨欢送外出务工人员仪式之后,他们乘坐人社部门提供的“点对点”免费大巴抵达昆明。

据悉,面对节后返岗、务工高峰,会泽县人社部门采取“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方式,摸清企业节后开工安排、了解返乡人员情况、掌握他们返岗时间和目的地,做足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他们“高高兴兴出家门、安安全全上车门、舒舒服服进厂门”。

于2020年从会泽县矿山镇扯落村搬迁至以礼街道清水社区的“搬迁劳动力”赵庆朝说:“外出之前,人社部门帮助我们联系了工作岗位,为我们购买了车票,今天还在这里欢送我们。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

对会泽而言,劳务输出既是就业,更是产业。曲靖市会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顾光灿介绍,近年来,会泽县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重点产业来开发,成立劳动力转移就业党工委,下设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6个工作组,在昆明成立工作站及党组织16个,省外设立10个工作站并同步成立党支部,为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据了解,会泽县有农村劳动力59.2万人,2020年底实现转移就业42.1万人,转移就业率从2019年的59%增加至71%,年务工收入突破130亿元。去年的疫情期间劳务输出人数不降反增7.1万人,其中18.16万贫困劳动力已转移就业15.47万人,户均就业1.9人,实现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家庭户均1人以上就业,全县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021年以来,会泽人社部门把“集中组织输出”作为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有力途径,在劳务输出和返岗就业工作中,用心保障、亲情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安全、有序输出返岗。切实为脱贫群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有效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增加收入,实现多渠道促进就业。

据悉,春节后会泽县以“务工专车”“务工专列”等形式累计集中组织输出9批6280人农村劳动力到省外务工。截至目前,全县转移就业40.2万人,达上年度转移总数的95.5%,其中,低收入劳动力14.8万人,达上年转移就业总数的96.7%。(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