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推动旅游产业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

时间:2021-02-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近年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持把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与民族文化、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有效推进南涧文旅融合,转型发展。

茶旅融合 山中茶飘香

南涧彝族自治县罗伯克茶场位于大理州、临沧、普洱三地州结合地,创办于1964年,五十余年来,罗伯克茶场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互帮互助,支持地方建设、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南涧彝族自治县历时最长、带动效应最持久的村组联办集体企业,也是小波罗箐等五个农业社132户茶农团结一心、和谐发展的硕果。2020年被命名为大理州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如今茶场拥有茶园面积275亩,年加工茶叶5万多公斤,固定资产500多万元,年产值210多万元。

(罗伯克茶场)

“单一的茶园只能维持乡亲们的生活,茶旅融合,不仅收入增加了,也提升了乡亲们的生活水平。”已经86岁的罗伯克茶场场长李正林说:“原来我没有想过做旅游,2015年8月原国家旅游局授予我‘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我觉得这个称号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个任务,就是让我把旅游搞好,如果旅游搞不好,我就没有完成任务。”

(罗伯克茶场)

近年来,罗伯克茶场积极探索茶文化、民族文化与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逐步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发展模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引擎”。茶场按照现代农业庄园建设标准,在建好标准化生态茶园基地的基础上,结合茶山生态旅游观光项目建设,在茶园内合理规划栽植了樱花、茶花、杜鹃花,建成了清洁化加工车间、产品陈列室、企业文化室、还配套建设了食宿接待、休闲娱乐等设施。

(罗伯克茶场半山酒店)

同时,茶场抓住县委、政府发展“茶旅融合发展”和“无量山藏茶谷”规划建设机遇,利用罗伯克村民传统跳菜文化资源和生态茶园优势,组建跳菜队,举办采茶节,舞起跳菜宴,单日最大参与游客近1000余人,年接待游客7000余人,给当地村民带来直接收益上万元。这一尝试,不仅把当地彝族群众的彝族跳菜、杀猪饭等一个个传统习俗变成重大商机,既增进了游客对彝族文化习俗的了解、参与和认可,又宣传罗伯克茶场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产品特色,逐渐走出了一条生态资源创收路,推动了周边各族群众团结致富奔小康。

(罗伯克茶场茶壶茶杯观景台)

李正林说:“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茶旅融合初显成效,达到了目的。今年春节期间,有100多辆车来到茶场游玩。旅游起来了,我们也要把茶园的质量好好搞好,真正做实茶旅融合,做好万亩茶园片区的带头作用,我逐步逐步老了,下一代人也能更好地接手茶场管理。”

(罗伯克茶晒茶箥箕观景台)

公郎镇党委书记张朝富介绍:“我们二期要投资300万元左右,完成茶场半山酒店的开发。目前,酒店是按照大理喜洲‘喜林苑’客栈的经营者布莱恩·林登的要求建设的,下一步我们将跟他合作,按照他的理念,由他的团队运营酒店。未来,还会在茶园里搭建一些帐篷酒店,便于游客看茶、赏茶、品茶,也便于喜欢徒步旅行的游客,探秘神秘的无量山。”

生态宜居 幸福岩子头

走进岩子头村,这里被各种珍贵的古树围绕着,太阳炙热,乡亲们都悠闲地坐在这些上百年的古树下乘凉,惬意自得。

(岩子头村观景栈道)

岩子头自然村位于回龙山村委会最西边,滇青冈、清香木古树群,古茶树群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村内,全村共有古树325株,其中古茶树 269株。2020年,岩子头自然村被县委、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南涧县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

(岩子头村观景栈道)

2018年以前,岩子头自然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子,由于进村公路及村内道路是土路,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行非常不便。2018年以后的岩子头自然村产业就业稳步推进,2020年全村养殖生猪186头、肉牛13头、黑山羊58头。百合种植10亩,种植茶叶50余亩、泡核桃种植200余亩,种植红花20余亩,发展“森林蔬菜”树头菜16户。同时,投入项目资金419.04万元,整合南涧县2018年第二批攻深村、农村公路硬化等项目。实施进村公路硬化3公里、硬化村内卫生路面、建设排水排污沟、挡土墙、文化墙体彩绘。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件、危房改造9户、住房质量提升36户。建成活动场所1个、建成篮球场1个,建设观景栈道300平方米。

(岩子头村栈道观景台)

回龙山村党总支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王国宏表示,省体育局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设了岩子头村乡村小花园和观景栈道,观景栈道沿着村子里景色较好的路线建设。这里古树多,古茶树多,大家都很重视古树的保护和发展,下一步,将筹建专业合作社,打造农家乐以及古茶树茶叶的生产加工,用专业合作社促进旅游及其他产业的发展。

(岩子头村古树)

未来,岩子头村将以创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村为抓手,推进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内古树群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群众生态文明意识。构建农旅融合产业发展体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岩子头村居住有彝、白、哈尼族、傣族、黎族5个少数民族,占总人数的24.5%,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践行实施,积极创建省、州民族团结示范村。此外,依托生态、文化等资源,打造吃、住、游、购、娱一体化乡村旅游平台,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民俗体验、农业观光”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旅游业,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

千年彝寨 雾中赏澜沧

在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有一个名叫老家库的彝族村寨,她是小湾电站的必经之路,距小湾电站坝址24.8公里,村内共有167户626人,村民全是彝族。该村位于无量山支脉,瓦郎山与四里柱山之间,前有澜沧江后有黑惠江。

(小湾东镇)

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小湾东镇党委政府立足于“千年彝寨”老家库村的文化特点和区位优势,从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民族特色创建、民生工程改善、民居保护与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努力,共整合实施10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864万元,将老家库村进村道路硬化、村内青石板路铺筑、房屋改造、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凉亭建设、千年古树保护、卫生公厕建设、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彝族文化元素打造集于一体,把“千年彝寨”老家库村打造成为彝族特色村寨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三清洁”示范村、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村、美丽宜居乡村、南涧县城乡生活垃圾回收试点村,如今,老家库村家家用上了电磁炊具、电视,户户架通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在山村落地生根,大山深处的彝家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小湾东镇)

小湾东镇党委书记张虎介绍,目前,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发澜沧江峡谷休闲观光游,整个小湾东镇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百里长湖的小湾库区风光,有“千年彝寨”老家库古彝族传统村落,有南涧县第三大的茶叶园区,并正在推进茶旅融合,还有独特民族风情、自然风光高峡平湖,大临铁路小湾东站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此外,还在修建环江的旅游观光高速公路,相信小湾的旅游将在“十四五”期间飞速发展。(马琛 南涧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